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国际物理奥赛中国代表队包揽世界前五!河北选手黎千诚表现出色

2022-07-18 16:02:48 来源: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0日至17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率领中国代表队参加了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简称IPhO),在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代表队包揽世界前五,取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

1.png

其中,来自河北省石家庄二中的黎千诚同学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心理素质勇夺国际金牌,并在理论考试部分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png

据悉,本次比赛由瑞士主办。大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其中实验考试首次采用全线上虚拟考试。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包括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名学生、145名领队、67名观察员、138名监督员,合计718人参加。

大赛阅卷和评分工作由组委会进行全球志愿者召集完成。IPHO2022比赛分为实验和理论两个部分,理论分为三道大题,实验两道大题,合计50分。中国参赛队获得总分212.3,平均分42.46的骄人成绩。

来自我省石家庄二中的黎千诚同学在2021年9月举行的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以河北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全省唯一)。在为期50天的集训中,黎千诚同学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顶尖高手中脱颖而出,在选拔测试中名列前五,成功入选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黎千诚同学与北京、南京、长沙的其他四名选手一起,在南开大学进行了整整为期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分为实验考试和理论考试两部分,每场考试时长长达5小时,为了训练做题节奏和抗压能力,黎千诚同学在集训老师的安排下,往往在5个小时内要做两套试卷。

在克服了线上考试、时差等困难后,黎千诚同学稳扎稳打,最终荣获国际金牌,为国家争得荣誉,为学校争得荣光!

3.png

“作为一名二中学子,能够代表学校,代表国家,在国际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我感到非常荣幸。”黎千诚同学激动地表示。

4.png

采访中,黎千诚告诉记者,学习物理竞赛不仅仅是为了比赛,为了升学,更重要的是从中得到的知识、能力,以及对科学的热爱。竞赛所学的知识和学习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对科学的热爱则给予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这些都将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冀时客户端记者范晓芳 通讯员刘宁)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