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 | 安全管理应当跑在隐患之前

2022-07-19 07:0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6日晚,四川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某游乐中心游泳池发生安全事故,导致1人抢救无效死亡、7人受伤住院治疗,当地政府、警方、应急等多个部门介入进行调查处置。据了解,该游乐中心开业不过9天。然而,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记者发现该游乐中心在7月11日就曾被网友投诉“有严重的安全隐患”,这条投诉也被回复“已将您反映的问题转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据极目新闻7月17日报道)

5天前一条未引起足够重视的安全隐患投诉,成为5天后一起安全事故的“背景板”,令人痛惜,更令人遗憾。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故,每起事故背后都有“迹”可循。“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会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不管是谁,忽视了安全隐患的排查,就往往会“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回到遂宁市蓬溪县的这次事故中,网友的投诉为何没能“跑赢”安全事故?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当地相关部门在安全生产监管上的“缺斤短两”。

在安全管理的实际操作上,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流程,也无法取代责任心。试想一下,如果遂宁市蓬溪县相关部门在涉事游乐中心开业前,就把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环节都查透查实,把安全措施都落实到位、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网友又何必去投诉?退一步讲,如果在接到网友投诉后,能高度重视、立刻行动,及时排查整改,又怎么会把隐患拖到“爆裂”,酿成悲剧?5天的“预警”都没能挽回的惨痛事故,反映出当地一些人在安全问题上态度不端正、作风不严谨。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一次教训,代价都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达2万多人。这足以警示全社会,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现在正值暑期,多数学校都在放假,再加上高温、汛情等因素的影响,安全压力加大,迫切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筑牢安全防线,把隐患消除在形成之初,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管理应当跑在隐患之前。这一事件中,“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理。那些在安全管理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者,应当严查严处、严肃追责。同时,其他地方也应当通过此事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安全上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不论何时何处,都要把安全管理做在平时、抓在日常,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织密安全防护网,守护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