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听!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金奖得主黎千诚分享学习和成长经历

2022-07-19 10:4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会嫔 文/图

在7月17日刚刚结束的第52届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中国队五名队员包揽世界前五,全员金牌,并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一时间该消息全网热传。作为河北省唯一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队员,石家庄二中的黎千诚同学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心理素质勇夺金牌,并在理论考试部分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河北的网友们宠溺地给黎千诚同学送了一个“黎神”的绰号,在众多爸妈对孩子教育充满焦虑的时代,网友们对黎千诚的学习经历以及家庭教育充满了好奇。

带着网友的期望以及好奇,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石家庄二中采访了摘金而归的黎千诚和他的妈妈,听他们分享了黎千诚的学习和成长经历。

从小对数字敏感

初中数学成绩突出

18日下午5时,在石家庄二中的老师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黎神”——非常符合网友们对“学神”的猜测,白色衬衫,黑框眼镜,笃定而悠远的眼神,好像随时会沉浸到量子世界。黎千诚旁边的黎妈妈温婉谦和,带着高知的知性与优雅气质。

微信图片_20220719102302.jpg

黎千诚,初中毕业于石家庄第28中学,2019年作为第28中学唯一的校长实名推荐学生被石家庄二中录取。

对黎千诚取得的成绩,黎妈妈喜悦的同时并不意外,黎妈妈说,在她眼里,黎千诚是一个学习能力非常强的孩子,这一点从幼儿园、小学就体现了出来。

“黎千诚从小对数字特别敏感,幼儿园的时候,他对老师给的数学题目都能很好完成,老师对他的数学能力以及学习能力非常好奇,有一次特意表示要见一见黎千诚妈妈,看看这个孩子的家长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黎千诚妈妈说。

黎千诚对数字的敏感一方面来自天赋,另一方面与家庭环境密不可分。黎千诚的爸爸和妈妈均毕业于河北大学数学系,黎千诚的爸爸从事信息技术方面科学研究,黎千诚的妈妈则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从事高数教学工作。

“我家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传。”据黎千诚妈妈回忆,从怀孕开始,直到黎千诚出生前几天她还在进行教学工作。黎千诚出生后,从小就在旁边听她备课,可能这些都为黎千诚的数学学习做好了铺垫。曾有同事戏称:“你家黎千诚数学能不好嘛!胎教都是高数!”

小学就读于实验小学的黎千诚在班里学习并不是最突出的,但他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让妈妈记忆犹新,从一年级开始自己记作业自己写作业,妈妈从没有因为作业而操心过。

到石家庄第28中学后,黎千诚在初一下学期开始持续发力,并一直保持着比较突出的数学成绩,最终成为学校唯一的校长实名推荐学生进入二中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719102249.jpg

不熬夜不打疲劳战

提高课堂效率是法宝

在石家庄二中,由于黎千诚在物理学科上表现出来的天赋,以及他取得的物理竞赛成绩,同学们送给黎千诚一个绰号——“黎神”。

刚升入高中的黎千诚仍然以高考作为目标,在学好高考科目课程的同时需要学习竞赛,如何协调好高考时间和竞赛时间成了黎千诚当时需要面对的问题。

黎千诚说:“我课堂学习的内容当堂学会,一般课后不会再学。然后尽快做完课堂作业,用大块的时间来学习竞赛内容。”

黎千诚从来不会熬夜学习打疲劳战,在初中的时候,每天晚上全家人十点半入睡,夜晚睡眠时间充足,所以他从来不用午睡。到了高中,黎千诚也仍然每天在十一点半入睡,提高课堂效率是他的法宝,而他提高课堂效率最主要的办法就是专心、专注。

高强度训练,5小时两套试卷

最宝贵的是坚持

原本数学能力非常棒的黎千诚为何最终选择了物理竞赛呢?“我听一位学长说,物理竞赛学习的是高等数学,数学竞赛学习的是中等数学,所以最终选择了物理竞赛。” “在物理竞赛的学习中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坚持学习!”黎千诚说。

“在学习物理竞赛的路上比较孤独和枯燥,最初黎千诚上课的时候,没有同学没有氛围,缺乏同伴的相互坚持互相促进,后来老师想了个办法,把二南学习物理竞赛的几个同学集中一起上课,黎千诚才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黎妈妈解释说。

黎千诚的坚持最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21年12月举行的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黎千诚勇夺金牌,并以河北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全省唯一)。在为期50天的集训中,黎千诚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顶尖高手中脱颖而出,在选拔测试中名列前五,成功入选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黎千诚同学与其他选手一起,在南开大学进行了整整3个月的封闭集训。IPHO2022比赛分为实验和理论两个部分,理论考试卷面合计67页,实验考试合计67页,每部分比赛时长为5小时,对参赛选手的体力和意志力是极大挑战!

为了训练做题节奏,提高抗压能力,保持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黎千诚同学在集训老师的安排下,经常要在5个小时内做两套试卷。如此高强度地训练,为了精准一次又一次地推倒重来,对18岁的青少年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和队友们曾迷茫彷徨过,曾情绪低落过,曾想放弃过,可为国争光的责任和信念,以及对物理学科的热爱,支持着他们咬紧牙关,矢志不渝!集训期间,黎千诚同学共做了47套试卷,40余个实验。

“对科学的热爱给予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作为一名二中学子,能够代表学校,代表国家,在国际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我感到非常荣幸。”谈到取得的成绩,黎千诚激动地表示,“学习物理竞赛不仅仅是为了比赛,为了升学,更重要的是从中得到的知识、能力,以及对科学的热爱。竞赛所学的知识和学习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对科学的热爱则给予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这些都将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接下来,黎千诚即将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习,“希望千诚立志科研,报效祖国!”黎妈妈说。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