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在河北率先明确各乡镇(街道)负责无证机构的治理权限

2022-07-19 12: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今天,从河北“双减”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创新三个率先突破,切实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同时,在全省率先明确了无证机构的治理权限,明确“各乡镇(街道)负责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创新三个率先突破,切实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

石家庄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课前托管,实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四个全覆盖”。并在全省率先推行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采取市、区两级财政补贴方式筹措暑假托管服务经费,小学生免费参与托管。同时,坚持师生自愿原则,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五区25所试点学校提供约1万个学位,托管学校打破校际边界,以点带面惠及五区学生,切实破解了小学生暑期“看护难”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市直多部门联动,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体系,系统制定了专门协调机制、学科类范围界定、资金监管办法等26项具体工作的文件,聚焦重点难点进行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在全省率先明确了无证机构的治理权限。针对无证机构治理职能不明晰,县级教育部门执法能力弱的问题,在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双减”)文件中,明确提出“各乡镇(街道)负责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捋顺了无证机构多年治理职责不清、任务不明问题,为培训机构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共审核录入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的机构1119所,其中非学科类机构1041所,学科类机构78家,机构发布课程总数1288个,入驻并审核通过教师数量1943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4万人,点击量达到50余万次。通过建立资金监管平台,机构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银行监管,有效防止机构跑路引发的退费难等问题发生。

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五支“双减”工作专门队伍。一是组建了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委员会。由县级教育和审批部门主管科长、学科骨干教师、教研员165人组成,对学科鉴定提供专业指导;二是组建了“双减”工作社会监督员队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等各行各业人员150人组成,对“双减”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三是组建了“双减”信息员队伍,及时总结宣传石家庄市“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四是组建了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专家指导队伍,由市教育局、文旅局、体育局、科技局4部门推荐的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队伍,为非学科机构监管提供专家指导。五是组建了市级市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组,工作组由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8个市直部门相关科室人员16人组成,进一步充实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执法力量。

率先创新“双减”督导检查方式。石家庄市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开展“双减”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组成了由各部门主管领导带队的5个联合督察组,对全市23个县(市、区)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