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作业案例设计为“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2022-07-19 12:5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今天,从河北“双减”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唐山市教育局深化课程改革,紧抓教学质量,改进课堂教学,优化教学方式,尤其重视作业的“减负、提质、增效”,由作业“小窗口”发展教育教学“大智慧”,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作业管理

作业作为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作业的设计和布置看似是教学中的一个“小切口”,实则需要“大改革”。“双减”开始后,唐山市教育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管控作业总量,规范作业布置批改,加强作业设计和实施研究,制订明确、具体的作业设计与实施规范,建立完善的作业总量、质量监管和评价办法。进一步强化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加强作业与备课、上课、辅导、评价等教学环节的系统设计,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作为考核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重要指标。

组建专家团队,启动改革“引擎”

唐山市教育局通过调研发现,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受师资、教研能力、资源限制,存在作业类型和功能单一,作业目标缺乏精准定位意识,作业难度走向两个极端,作业结构不够科学、合理,批改、评价和反馈不足,作业自主设计能力弱,作业管理内涵不足等。

唐山市分学段召开部署会议,决定在小学阶段组建各学科作业设计专家指导委员会,从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开始,抽调123名优秀教师担任编写成员,分组认真研读课标和教材,精心策划设计思路和内容,探索课程教材与作业设计之间的联系,学习汲取先进理念和经验,结合区域教学现状,设计编写作业案例。到今年春季开学,小学三科基本完成了下册教材的所有课时作业设计案例;目前,上册作业设计案例也已完成40%,估计本学期开学前将全部完成;届时,唐山市小学3至6年级作业设计案例工作将全部完成。

三科作业设计案例,均实现优化作业结构,尊重学生知识水平的差异性和兴趣爱好的多元性,紧扣教学目标,适当引导跨学科学习,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计适合不同水平学生的练习,实现了分层作业设计目标。比如:语文每课设计基础性、拓展性、综合性分层作业,每单元设计一套单元分层作业,共计完成360份作业设计;数学每课时设计前置性作业、巩固性作业,冀教版加人教版共计完成650份作业设计;英语每课时设计巩固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冀教版加人教版共计720份作业设计。

每课时作业给出建议完成时长,培养学生的效率自律意识,提高作业效益;并附多元评价表,引导师生及时进行反馈。每课时作业均给出“设计意图说明”,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可视化技术路径。案例既可供一线教师直接留作业使用,又可授之以渔,引导教师结合学情进行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借此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依照教学实际,基于课堂教学反馈,进行分层作业布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课堂掌握情况进行适配。每个孩子都能匹配完成适切的作业,真正实现因材施“练”、量身定制。

初中阶段则通过采取建立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库的方式,将分学科、分单元征集到的优秀案例随时上传到案例库,供基层学校选用。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