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综合利用率98.31% 河北阳原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富农增收新模式

2022-07-19 18: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戎利彬 通讯员马志野、祁建平、庞杰)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围绕秸秆综合利用这一课题,探索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优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自2018年成为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试点县后,按照“疏堵结合,综合利用”的思路,实现了秸秆因地制宜,多元化利用,主要以秸秆饲料化利用为重点,探索建成了集收储运售为一体的长效收储机制,使之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一项产业,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8.31%。

阳原县规模化农机合作社打草出售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主要走“外售内用”的两条线发展模式,以点带面,重点狠抓几个有收储能力的龙头企业,带动散户收储,进而发展为全量化利用县,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以补贴本县规模化养殖企业自用为一条线,每年年初实施主体公开遴选工作,企业报名后,县农业农村局到企业了解企业规模以及企业运行情况,确定较大型养殖企业为独立实施主体;其余养殖企业利用有利条件合并在农机合作社中,组成联合体形式,做到优势资源互补,强化了企业自身生产能力和秸秆消耗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使养殖企业对饲草无后顾之忧。以规模化农机合作社打草出售为另一条线,充分利用紧邻山西、内蒙养殖大省,结合小型养殖企业基础上,在满足了县域内养殖企业用草后,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将剩余秸秆饲料化后调出。农机合作社同内蒙的几家大型养殖企业合作较成功,并已签订了供草合同。

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推广和操作人员培训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该县将大中型拖拉机、秸秆还田机等有关秸秆还田机具纳入农机补贴品目,优先补贴、应补尽补,有力的推进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组织动员各乡镇及收储企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标语、宣传巡逻车、喇叭、明白纸、手机短信、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重要意义、政策措施以及露天焚烧的危害性,打牢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的群众基础;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推广和操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普及率,提高农民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能力。

阳原县新型养殖企业以秸秆饲料化为主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该县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秸秆综合利用率从2018年的95.2%增长到2021年的98.31%,以秸秆饲料化为主,带动了张家口禾牧昌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型养殖企业,形成了收集、储存、运输、饲养的新型养殖模式,推动了秸秆产业化,促进了畜牧业更快发展。在源头上杜绝了秸秆露天焚烧,并建立了禁烧监管体系,极大的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大气环境,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使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得到了科学检测,建立健全了火情处置机制。

通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完善了收储站点的建设,从2018年的3家收储企业增加到2021年的33家,形成了全县农作物秸秆收储全覆盖。在有效使用中央资金的基础上,收储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在农作物秸秆收储过程中,贫困村、贫困户的秸秆优先收储,收储公司或合作社联合体有工作岗位需招聘人员时,贫困户优先,使全县20%左右的贫困户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打造了秸秆综合利用富农增收新模式。

责任编辑:戎利彬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