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省气象局: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2-07-20 06:3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谢盼)每到汛期,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的赞皇县,都会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目前我县华林岗已出现雷阵雨天气,小时雨量已经达到43.6毫米,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我县全部乡镇仍有强降水……”“目前华林岗累计雨量已达100.3毫米,赞皇县城小时内雨强已达到58.4毫米,预计降雨仍将持续……”7月5日,河北省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赞皇县气象台也接连发布暴雨蓝色和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赞皇县华林岗是省气象局重点关注的山洪沟之一。今年入汛前,河北省气象局完成了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等主要气象致灾因子的调查与评估工作。其中,在太行山区和燕山山区920条山洪沟信息基础上,省气象局基于暴雨灾害致灾因子危险性调查结果,建立了920条山洪沟1至4级四个等级的山洪气象灾害致灾阈值库,为政府开展灾害防御应对提供科学支撑。

防汛救灾是气象部门全年气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最新气候预测,今年河北省汛期气候年景为一般到偏差,可能有较重汛情,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挑战严峻、任务艰巨。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救灾等工作。7月7日至8日,省气象局召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暨半年工作汇报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持续掀起“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热潮,做好最不利气象年景的打算,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结合全省气象部门正在推进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省气象局动员引导党员干部在预报预警、应急响应等环节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万无一失。

进一步完善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发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作用,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为先导,明确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启动流程和应对措施等内容。明确省住建厅、省应急管理厅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以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灾害应对机制逐步完善并初见成效。省气象局和河北海事局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提高海上交通效率和海上气象灾害防御处置能力。

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供销社、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合作,针对大宗粮棉油作物和特色农产品,开展重要农时、重大过程、重点区域会商,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11个省级农业气象分中心发挥牵头作用,优化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供给,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持续做好面向农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

做好城市防灾减灾气象保障。紧盯城市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危旧房屋、在建工地以及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商场与车库等高风险区域,加强与城管、住建等部门会商和信息共享,强化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滚动做好面向城市管理部门的预报服务。

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气象服务。针对漳卫河、子牙河和大清河等重点流域,提高流域性灾害性天气和流域面雨量预报能力,加强降雨对河流湖库汛情的影响分析,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协调联动和一体化防御,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指挥调度、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在关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的同时,河北气象部门持续提升汛期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切实提高防汛减灾服务水平。加强预报预警,立足于“早、准、全”,密切监视气象变化,充分利用雷达、自动站等手段,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降水监测,努力提高暴雨预报预警的分辨率、准确性和提前量,联合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科学研判风险,及时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同时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广而告之,指导群众提前做好防御准备。6月20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首次在石家庄、张家口、唐山、邢台四地实现IPTV端属地化传播,公众接收气象预警信息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