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

2022-07-20 18: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志坤、邓鑫)7月19日,在曹妃甸港集团组织下,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经过河北省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相关专家评审,顺利完成交工验收。这标志着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深水航道进一步浚深贯通,将有效改善水域通航环境。

图为耙吸船正在进行航道疏浚施工。

近年来,曹妃甸港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提升,货物吞吐量呈高位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该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23466万吨,同比增长10.86%。中区一港池是曹妃甸港区的核心作业区域,泊位数量占港区半数以上,承担着港区60%以上的生产任务。但由于航道等级制约,相关深水码头未能有效发挥潜能,船舶进出港效率也受到一定影响。

为进一步提升该港池航道等级,曹妃甸港集团于2020年底启动实施了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分为口门段航道、北段航道和连接段航道3段,工程疏浚量约1222.3万立方米。实施过程中,曹妃甸港集团与海事、海警、海航、港区调度中心及天津航道局开展联合调度,全力破解难题;先后投用“通途”轮、“通程”轮、“通恒”轮三艘大型工程船;在东防波堤堤头改造工程中,通过创新性改造施工船舶,成功完成全国首例深水采用底出料的振冲碎石桩工程。经过不懈努力,该工程较原计划提前107天时间完成建设任务。

图为打桩船正在进行防波堤改造施工。

据了解,待竣工后,该航道可实现20万吨级散货船单向通航,靠港船舶将由最大15万吨级提升至20万吨级,将大大释放曹妃甸港区的航运效能和通航能力,有效降低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成本和航行周期。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