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省国资委: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2022-07-21 06: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国资委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7月6日,由省国资委主办的“河北省国有企业招商引战项目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国资委在全省国企系统精心挑选了74个项目,其中招商项目50个,计划投资1877亿元;当日现场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1703亿元,涉及多个行业领域。

“这次推介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项目投资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力举措,对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普清表示,对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十方面重点工作,他们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责任清单,确定了17项具体举措。

“国有经济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改革发展工作,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奋发进取要动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在服务大局中担当实干。”王普清说。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高水平企业到河北省布局发展。

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省国资委靠前发力、适当加力,调度监管企业加快建设一批列入2022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提前开工一批列入企业“十四五”规划的项目,更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目前已谋划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69项、10亿元以上项目67项、50亿元以上项目21项。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将在固定资产年度投资目标比去年增加47%的基础上,完成838亿元的年度目标,力争实现900亿元。

指导国有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产业。省国资委引导国有企业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后奥运经济等项目建设中,坚定扛起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更好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同时,进一步分类梳理谋划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指导国有企业抢抓机遇,真正通过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行稳致远、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日前,央企入冀工作划归省国资委负责。省国资委积极当好桥梁纽带,做好平台,做好服务员、联络员,全力打好引央企促合作突破战。成立由省国资委主任任组长的央企对接工作专班,由省国资委主任率队拜访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全省国资系统视频调度会,对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进行动员部署;目前正与中国电子、中国联通、中化集团、中国节能等央企洽谈会商战略合作协议,对18家央企的优势产业及与河北省发展契合情况进行深入研究。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为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投资中的“先锋队”作用,省国资委进一步加大了项目投资的授放权力度。监管企业在省内投资建设的纳入国家或省建设规划的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油气管网、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在完成国家或省有关部门核准(备案)后,由监管企业自主决策实施,不再履行省国资委审核程序;监管企业主业投资50亿元以下的项目,也不再履行省国资委审核程序。继续压缩项目审核时限,对监管企业其它基础设施项目,省国资委实行绿色通道,一事一议,从快办理,审核时限由以前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反馈审核意见。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为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国有企业在创新发展中“排头兵”作用,省国资委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率先提出开展国有企业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要求“十四五”期间全省国有企业研发经费和研发投入强度每年要保持刚性增长,特别是监管企业要发挥骨干支撑和带头作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并出台考核举措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深入推动国有企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各监管企业相继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专班,落实研发经费逐年增长具体指标;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着力打造一批高能级、高水平、标志性研发平台;建立研发创新正向激励和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

“我们建立了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考核评估机制,将研发投入强度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与企业负责人任免奖惩、薪酬分配直接挂钩。同时建立了定期通报排名和函告、约谈等机制,对推进和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王普清说。

7月8日,河北国际大厦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东签约暨发展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该酒店改制为由建投能源股份公司控股、战略投资者参股、国际大厦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这标志着河北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高质量、优治理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河北国际大厦酒店处于充分竞争的酒店及餐饮行业,经营和发展面临着持续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因中长期激励机制的缺失,管理团队自身的价值难以得到体现、技术骨干流失和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借助员工持股所带来的长效激励机制,战略投资者所带来的产业协同和优势互补,以及控股股东建投能源股份公司的全力支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提高效率,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为河北培育产权多元、治理现代、激励有效、自主经营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省国资委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锚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10个方面、50条要求,全面发力、重点突破。截至上半年,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全面完成,整体进入高质量收官的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