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特教夫妻用爱传家风

2022-07-22 07:0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提起贾少峰夫妇,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对“70后”夫妻兢兢业业,用特别的爱呵护着一群“折翼天使”,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贾少峰的父亲贾延平是一名小学教师,在贾少峰的印象中,他的父亲经常以校为家,在教好文化课的同时,寒暑假及周末经常抽出时间帮孩子们义务补课。贾少峰说,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从小影响着他。

大学毕业后,贾少峰成为邢台市特教学校的一名教师。这里的孩子们需要特殊照顾,每一名老师不但要教文化课,还兼任生活老师,贾少峰细心且有耐心,对每一位孩子都观察到位,并记录在本子上。

正是贾少峰的细心,让一起交接班的刘晓燕看在了眼里,对他有了好感。“一个小伙子能对孩子们照顾得这么细心到位,人肯定也错不了。”刘晓燕说,随着接触增多,最终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特殊教育需要特殊的爱。妻子刘晓燕一直担任班主任,一次在课堂上,一名学生突然晕倒,口吐白沫,她急忙掐人中,同时让另一位老师拨打急救电话,将孩子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这样的意外情况,对刘晓燕来说很是常见。有的孩子易骨折,还有的学生偶尔会拉裤子,碰到这些情况,她总是耐心对待,处理得当。

刘晓燕说,夫妻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呵护着这些“精灵”,让孩子们学会自尊、自信、自强和自立,以适应社会生活,早日融入社会。

十年前,贾少峰奶奶患病行动不便,考虑老人住院治疗休息不好,他们就每天接送老人往返医院。奶奶病重时大小便失禁,刘晓燕始终病床前悉心伺候,让奶奶幸福地度过晚年。

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在两个女儿心中种下了善良的种子。大女儿经常把衣服送给特教学校需要的孩子,小女儿把省下的零花钱购买学习用品和玩具送给这里的孩子,和他们交朋友,一起快乐成长。

(李平 作者系邢台日报社记者)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