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07-22 07:0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招商引资步入了以人才为核心的引智引技引资时代,要深刻把握招商引资新特点和新需求,加快转变招商理念和方式。

抢抓重大国家战略落地有利契机,通过招商引资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城乡深度融合、民生福祉增强。

遵循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演进规律,选招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打造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提升各类开发区能级,瞄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拓面提质、开放合作重点领域招商引资,打造一批高水平项目承载地。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随着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招商引资已经进入招大、引强、引新的阶段,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在新一轮竞争中获胜的关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河北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交通体系完善,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活机制招商引资,以项目聚集更多优势资源厚植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把握招商引资规律,加快招商理念和方式创新

从创新发展看,招商引资是通过打破原有思维定式,以超前的理念和灵活的方式方法将外部资源植入区域发展中,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源动力的过程。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蓬勃发展,引发了招商理念和方式的系统性变化,招商引资步入了以人才为核心的引智引技引资时代。要深刻把握招商引资新特点和新需求,加快转变招商理念,以创新性思维招引一批重大项目。

一是加快“标准化”招商向“定制化”招商转变。当下,头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企业对空间载体要求更加现代化、科技化、个性化和灵活化。例如,上海市为引进商汤集团,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建设了“商汤科技大厦”。要针对这些行业企业特点和投资需求进行个性化“筑巢”,以“定制化”招商引入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二是推动传统“粗放”招商向大数据“精准”招商转变。相比传统招商方式,大数据招商的突出优点在于精准对接市场供给和需求,提高了招商引资精准度。要通过搭建大数据招商平台,整合汇聚部门招商需求、项目信息,精准对接国内外资金、项目和人才,以信息获取及时化、政策解读在线化、要素保障一体化、管理服务全周期化的集成优势,招引一批重大项目。

三是促进“专业化”招商与“全民化”招商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化招商团队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招商,利用企业、乡贤以及人缘、地缘关系,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驻点招商、抱团招商等,以多焦点、广覆盖的招商网络招引一批优质项目。

抢抓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契机,打造“招大引强”坐标地

从服务国家战略看,要抢抓区域发展、行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有利契机,突出优势,补齐短板,通过招商引资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大盘子,实现产业与设施配套、城市与乡村共融、民生与保障共促。要围绕新基建、县域发展和民生保障着力开展招商引资,以项目建设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城乡深度融合、民生福祉增强。

一是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布局新基建项目。现代产业建立在智能交通设施、现代能源供应设施、现代服务设施等硬件环境基础上,要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智能制造产业、信息智能产业、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等,加快布局一批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夯实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基础保障。

二是以城乡深度融合为导向,加快项目向县域布局。抢抓加强县域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充分发挥乡村地域广、资源多、成本低、政策优的特点,加速城市产业向乡村延伸、新基建向乡村布局、优质要素向乡村流动,吸引一批农业科技类、工业衍生类、绿色生态类项目落户,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布局一批便民惠民服务项目。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健康养老、医疗卫生、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公共服务类项目。紧跟当前消费方式智能化、便捷化、个性化特点,布局一批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项目,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

从产业发展看,招商引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借助外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采取吸纳、嫁接、融合等方式,实现区域产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有中生优”,不断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的有效途径。要遵循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演进规律,选招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打造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一是沿着“制造”向“智造”升级方向,招引一批标志性项目。围绕制造业主导产业,分析研判制造业产业链和项目招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瞄准行业龙头企业,不断优化招商的方向和策略,集聚一批核心项目和生产性配套项目,力争打造一批千亿级制造业集群。

二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动态,引入一批创新型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全国领跑”思维开展招商引资,招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项目,以此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形成招商引资“马太效应”,打造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

三是遵循新业态发展规律特点,柔性化引入一批项目。根据新业态特点,采取“总部+基地”“园区+飞地”“研发中心+制造基地”等方式,引进一批互联网头部企业、平台型企业等,以柔性生产、柔性供应、联动研发设计、联动营销等方式,打造跨界耦合、集群联动的新业态产业集群。

提升各类开发区能级,打造高水平项目承载地

从能级提升看,招商引资是通过吸引国际国内市场中优质要素资源,在开发区空间内汇聚特定产业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产业体量扩大、质量提升、空间扩展的过程。开发区是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主阵地,要根据各类开发区的定位和使命,以招商引资实现创新能力、承接能力、服务能力的多维提升。

一是瞄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开展招商引资。开发区创新能级提升的关键在于创新要素聚集,并持续将创新要素嵌入产业链研发、生产、流通、服务各环节,形成产业创新主导力。要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通过支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开发区设分院,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与开发区企业合作共建创新联盟等方式,引入一批创新型企业、平台和项目,形成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的系统化创新体系。

二是瞄准产业拓面提质开展招商引资。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善的配套服务是开发区承接项目落地的基础。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采取“开发区+园区”方式,支持产业同质性高、发展空间大、配套服务好的园区与开发区联姻,联合招引一批符合园区共建方向的产业项目、技术创新项目,为开发区能级提升提供空间支持。

三是瞄准开放合作重点领域加强海外招商引资。开发区承担着对外开放的排头兵重任。要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尤其是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引领作用,抓住“一带一路”、RCEP签署等重大契机,不断拓宽海外招商引资朋友圈,加速集结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外资项目,打造外向型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开发区产业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攻坚难点痛点,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从破解难题看,抓好招商引资需要创新方式方法,集中力量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羁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聚焦招商引资中的难点,配强队伍、配足资源、配好服务,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河北。

一是突出招商引资机制的灵活性。建立重大项目省、市、县主要领导包联机制,从招商、落地、推进、服务、监管等环节全程服务,集中力量解决各种难题。创新奖励机制,对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部门、企业、个人以及社会组织,给予相应的奖励,充分激发各地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

二是凸显招商引资政策的特殊性。结合河北实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自贸试验区发展等,制定招商引资通用政策和惠企政策清单,破解难点问题,实施“一事一策”“一企一策”,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户河北,为我省经济发展增添更多动力。

三是体现招商引资配套服务的完备性。健全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畅通要素供给渠道,高标准保障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用地、供水、供电、交通、通信、物流等基础配套。特别是针对项目用地难、融资难问题,积极创新思路、方法、机制,及时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营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王春蕊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