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峰峰矿区:智慧环保助力精准治污

2022-07-22 07: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9日11时,邯郸市峰峰矿区磁州窑路,车辆川流不息。一排路灯不断向外喷洒水雾,让炎炎夏日下的行人感到阵阵清凉。

这些路灯“会洒水”,背后是微雾抑尘系统在起作用。

今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实施磁州窑路干道微雾抑尘系统工程。该系统由9台智能主机提供全线动力输出,每台智能主机连接10个喷雾杆组。在主机的作用下,加压过的水通过高压管道传送至专用喷头。喷出的水雾能够浸润吸附空气中的尘土颗粒,以及汽车尾气化合物,达到降尘和过滤空气的效果。

“微雾抑尘系统控制平台与峰峰矿区智慧环保平台联网,可远程智能化调节运行程序。”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空气质量保障中心主任赵军介绍,该系统能够实时感知温度、湿度和PM2.5浓度变化情况,实现智能化自主控制运行,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微雾抑尘系统主机箱内部安装了过滤设备,自来水过滤之后进入水箱传送至高压管道喷洒出来,水雾安全干净。高温天气里,雾气可吸收空气中的热量,降低路面温度,增加空气湿度,抑制臭氧生成,增加行人舒适体验。

大数据赋能,生态环境治理更精准、高效。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新技术,峰峰矿区实施智慧环保建设,打造智慧环保平台,通过网格化监测数据软件管理系统,结合无人机巡查、雷达扫描等科技手段,精准识别、处理污染源,实现对重点企业超标排放、散煤治理、重点路段的全方位监控。

“天山(邯郸)瓷业有限公司隧道窑排口二氧化硫排放为34.4毫克/立方米,超出3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6月11日下午5时,在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信息中心,智慧环保平台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突然报警。

峰峰矿区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核查,由于疫情原因,该企业员工未能及时到岗,产量过低,窑车装载量低,导致窑炉内氧含量偏高,致使二氧化硫折算超标。执法人员现场指导企业控制好生产工况,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将核查结果及时反馈平台结案。

“智慧环保平台实行24小时人员值守制度,发现污染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现场核实,制定整改意见,立行立改,形成闭环管理,使发现违法行为变得更高效、更精细,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峰峰矿区分局负责人蒿文岭介绍,智慧环保也推动监管模式由“被动”变为“主动”,有利于构建“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以环境高质量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智慧环保平台已接入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涉气企业空气微站、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机动车黑烟抓拍、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等系统,实时监控涉气企业、建筑工地、重点道路及周边区域污染状况,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智慧环保平台,还打破部门和数据壁垒,整合监测、监管、执法等13个相关业务部门联合办公,实现数据和视频共享。

据峰峰矿区分局机动车科负责人李玮介绍,他们充分利用机动车远程检测系统,严格按照部门联动机制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2021年,分局黑烟车系统共抓拍超标车1366辆。通过信息分享,交警大队录入警务系统处罚黑烟车451辆,区交通运输局督促维修车辆740辆,切实实现了生态环境治理的联防联控。

“根据微型站判断,预计今日我区受南部传输叠加本地源影响,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建议加强对企业监管,强化氮氧化物与涉VOCs工序企业排查,减少前体物影响,确保各类末端处理设施高效运行。”这是智慧环保平台6月21日下午5时发布的管控建议。

科学研判气象条件,提前进行精准调度。借助科技手段,智慧环保平台可以实时提供环境污染数据监控报告、环境污染数据研判分析报告,并出具相关解决意见和可操作性技术指导,推动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综合决策科学化。

按照平台的管控建议,专家组根据峰峰矿区及周边空气质量数值变化,及时发布管控指令,执法人员根据指令及时进行针对性执法检查,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切实降低了外来污染源对本地污染的叠加影响,助推了峰峰矿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向好。

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19日,峰峰矿区国控点年度综合指数为4.75,低于邯郸市均值0.11,在5个考核区中排名第一。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低于邯郸市均值4微克/立方米,在5个考核区中排名第一。良好成绩的背后,科技手段功不可没。(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通讯员娄立新、柴国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