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武安发现明朝万历年间圣旨 距今416年

2022-07-23 06:19:2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河北省武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7月初,武安市挖掘整理家风家训文化时,在邑城镇东三里村冀彦朝家中发现一件明朝万历年间圣旨。

圣旨因年代久远颜色自然变浅。

圣旨总长1.85米、宽0.3米,正文部分用楷书书写,行款从右至左,共有455字。其字体结构严谨、端庄劲秀,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据武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王伟介绍,这道圣旨是明朝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五月十四日为嘉奖时任户部广东清吏司主事冀述的父母所发。

冀述是明朝万历二十六年进士,官至兵部车驾司主事。王伟表示,这道圣旨真实地记录了封建社会的推恩封赠制度,对于研究明朝吏制、社会文化及礼仪制度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也为武安地方史和氏族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记者:王昆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