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河北沧州:河海明珠光华璨

2022-07-24 05: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运河(11069735)-20220724044700.JPG

大运河沧州市区段的旖旎风光。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沧州段展现出迷人风貌。

这里有滔滔渤海水,经年拍岸;这里有迤逦大运河,千年横亘。沧州,河海明珠,在水一方,临水而居;十年弹指,乘水而兴,再展新颜。

市民在沧州市大运河畔的百狮园内晨练。沧州市以“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思路,着力建设运河明珠、美丽沧州。

沿海、有港,130公里海岸线。沧州如今已经成为河北省开放的前沿。黄骅港至大连港、黄骅港至上海港航线开通,共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融入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迈出重要步伐。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参与发起的沧石欧中欧班列首发启程,沧州更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黄骅港(11069733)-20220724044645.JPG

轮船往来繁忙的沧州黄骅港。近年来,黄骅港不断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搭建港内大数据平台、智慧生产平台等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港口向智能化方向迈进,为黄骅港转型现代化综合大港提供了有力支撑。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沧州全力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平台”,全市共引进京津合作项目693个,总投资2832.6亿元;改革突破,渤海新区黄骅市区政合一,要素优势加速释放,沿海经济新引擎正积聚强劲动能,沿海经济强市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11069748)-20220724044744.JPG

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车身车间生产线。近年来,沧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坚持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加速产业聚集。

沧州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11069751)-20220724044750.JPG

在沧州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的服饰研发中心,服装设计师们在交流时装设计心得。沧州市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造集工业生产、服装博览与销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服装旅游综合体。

中心城区31公里、全域215公里,全线通水的大运河“漫河碧透,潜鱼游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运河新生、沧州“转身”,大运河蝶变狮城中轴线;“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带动起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大运河景观带成为沿河县市的文化新地标。运河明珠,光华更盛,让人刮目相看。

“渤海粮仓”科技助增产(11069741)-20220724044715.JPG

中科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小麦灌浆速率测定。在小麦灌浆管理期,该站利用多种技术对小麦进行科学管理,为“渤海粮仓”夏粮丰收提供科技支撑。

文化与文明,沧州也创造出大美。武术、杂技、铁狮成为地理文化符号,更成为承载一方文化产业的重要依托。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成为国际三大杂技赛事之一,吴桥杂技也成为沧州乃至河北的一张国际化名片。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升格为国家级节庆活动,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建成,更让狮城有了与之名号匹配的文化设施。全国首创身边好人评选,汇聚平民榜样力量,托举起沧州“好人之城”的文明地标。

……

沧州好人城市(11069744)-20220724044725.JPG

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内,环卫工人正在领取免费早餐。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擦亮“好人之城”名片,打造具有沧州特色的志愿服务亮点品牌。

十年,一个节点,让我们有机会静下来,看看眼前的这座城市,添了哪些让人心动的颜色,留下了哪些温暖的记忆。同时,大海扬波,大河奔流,都不舍昼夜。下一个十年,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奋斗。

文/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图/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