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张北县:聚“能”植“数”绿满中都

2022-07-25 14:14:5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网讯 7月的张家口张北,生机盎然,满目葱绿。站在山野举目远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像一片片蔚为壮观的蓝色海洋;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组迎风起舞,随山形筑起一道道靓丽“风景”;一批批新项目逐“绿”而来火热开工,在消纳新能源的同时,为当地创造了众多“绿色就业岗位”……在这里,任四季轮回变幻,“绿色”已成为这颗“坝上明珠”的鲜明底色。

今年以来,张北县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大、事成为重,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95个,总投资700.91亿元,其中65个项目围绕新兴能源、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体系布局。仅上半年,该县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同比增长46.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56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双双位居全市第一。

“如今,张北县按照‘1146’工作思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家级贫困县一跃进入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县,成功跻身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蹚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崛起之路。”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说。

建设多元互补新能源体系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骄阳如火。在张北县馒头营乡黑麻胡村,200多名建设者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或在安装支架及组件,或挖沟敷设电缆,精心种植着“铁杆庄稼”。

地处坝上的张北县平均海拔1400多米,常年平均风速6米/秒,且光热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897.8小时,属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和光伏资源区,是全国新能源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

立足资源禀赋,张北不断做大做强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今年4月底,瑞气智慧能源产业循环综合应用一体化二期示范项目在馒头营乡下辖的3个村启动。与以往光伏、风电项目“单打独斗”不同,这个项目设置有一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也就是配置了风、光、储、生物质综合能源系统,通过利用风光发电的互补性,利用储能和生物质发电消缓风光发电间歇性与波动性,使整个发电系统的功率输出曲线趋于平稳,能够输出高质量电能,解决电力系统的调峰难题。项目预计投运后,一年可发电2.8亿度电。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 “牧光互补”,光伏项目特意采用距地2.5米的固定式高支架,周边村民可以到光伏场区放牧,同时高支架还提高了光伏组件背面反光条件,最高时发电量提升了11%。

“这个项目采用高效光伏组件、智能组串式逆变器、智慧型风机、高效蓄电池组等先进设备,并采用先进的能源管理技术、信息调度技术和风机预诊断及智慧运维等先进技术,通过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应用、验证,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将起到引领作用。”该项目经理朱昊升说。

同样,在张北县油篓沟镇大山尖村,一座红白相间的高大建筑显得格外醒目。这是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主厂房。虽然已近晌午,但很多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仍没有放慢脚步,不断进进出出。

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张北县稳步推进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项目主厂房主体结构已完成,烟气系统已安装到位,主体锅炉系统已具备投运条件,数据传输系统正进行安装调试,单机试车已完成90%,预计今年8月底将正式投入运营。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发电工艺技术,建成后一天能够处理500吨生活垃圾,在变废为宝进行发电的同时,还能将生活垃圾彻底进行无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真正做到“吃干、榨净、零排放”,有效发挥新能源外溢效应,解决我市坝上地区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近年来,作为我市新能源产业起步最早的县区,张北县依托优良的资源、区位、电网配套等优势,牢牢把握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契机,厚植产业发展优势,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形成了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在内的开发体系,已构建起集“发、输、储、用、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截至去年底,该县已取得国家、省、市批复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622.3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809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年税收收入达到4.6亿元。“十四五”期间,张北县将为书写“碳达峰、碳中和”优异答卷发挥更大作用。

“盘活”营商环境

加快“追风逐光”脚步

在位于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内的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厂区内,技术人员正对各项设备进行着调试。

不稳定性是风光发电的短板。随着张北县新能源产业不断扩大,“储能”成为刚需。所谓“储能”,就是把这些不稳定的电先储存起来,再平稳地可控地去释放。而作为国家级示范项目和省重点项目,也是世界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先进储能项目,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引入,无疑成为当地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一环。

目前,该项目技术团队已先后攻克宽负荷压缩机、高负荷膨胀机、高效紧凑式蓄热换热器等关键技术。建成投产后,可一次储能循环能发电40万千瓦时,按照每个家庭每日10至20千瓦时用电来计算,相当于2万至4万户家庭的每日用电量。

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除了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外,还离不开张北县各职能部门热情服务的身影。今年5月,项目进入带电调试关键期,疫情却出现反复。张北县新能源办公室采取了点对点接送、点对点保供措施,解决了北京专家和关键物资进场问题。然而人员和物资就位后,由于正式用电未接入,只能使用临时发电机等设备。而临时场电无法带动大功率设备,进而影响到系统带电调试。为不影响整体工期,当地包联项目组干部立即与市县两级供电部门沟通反馈。经过积极跑办,原本次月才能正常供电,一周之内就解决了。而 “一厂一策”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仅仅是张北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每一个项目从前期的谋划对接到招商、落地、投产运营,都由一套 ‘班子’一抓到底,全面跟进,来加速推进各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李鹏举说,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会用 “脚”投票。营商环境好了, 客商就会纷至沓来; 营商环境不好,客商就会望而却步。目前,张北县正通过加快建设企业服务中心、全力推进 “一网通办” 等措施, 做好 “店小二”,强化主动服务意识。

从去年开始,张北县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顽疾下猛药,通过向 “两委员、一代表”以及在建项目企业征求建议,对随后梳理的302个具体问题逐一落实解决,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这一好的经验做法还将继续。

此外,张北县对于经常与市场主体打交道的部门,在业务允许条件下,实行股级及副科级干部5年定期轮岗制,以摆脱固化思维,提高办事效率。“只有通过顶层设计,以改革精神不断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才能让本地营商环境不断提质升级。”李鹏举说。

数字产业乘势而上

跑出“融合”加速度

在张北大数据信息服务基地,不久前入驻的阿里巴巴蚂蚁服务星站内热闹异常,近百名接线员正在处理各种售后问题。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扮演的角色正在从生力军向主力军转变。而风电光电就像地头的农特产品,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当地老百姓吃不完,为了不被白白浪费,不仅需要加快外送通道建设,还需要不断挖掘本地“深加工”潜力,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

张北县地处北纬41度,年平均气温仅有3.2度,地处国际公认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的 “黄金纬度”。 自2012年开始,张北县不断把承接北京产业外溢转化为本地发展的新型产业支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高端人才大量集聚,前沿技术落地运用,保障政策持续稳定,已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产业生态。

作为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8个“东数西算”起步区布局节点,目前张北县已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的前端总部经济产业和后端的高就业率的信息技术服务基地产业新业态。在前端总部经济产业上,已建成大数据中心7个,在建大数据中心1个,服务器规模达到43万台,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的90%以上业务交易量都是通过张北数据中心完成的。在后端信息服务业上,引进了包括阿里巴巴蚂蚁服务星站,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美团优选,滴滴出行,同程旅行,IT、DT服务培训中心、呼叫中心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为新能源就地消纳找到了新出路。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动新能源与数字经济两大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李鹏举说。

今年年初,国内首个新能源产业互联网数字总部基地落地张北,目前已有全国单晶硅网、多晶硅网、叶片网、新能源充电桩网、逆变器网等多个单品网在基地中运营。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工业产品集采平台,也是一个招商平台。张北县同步引进实施京东智能物流园、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实体项目,着力探索以新能源产业数字化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张北县正通过多能互补微电网等新业态与数字产业有机结合,实现“绿色数据”,以探索“数据的能源化”。随着新能源科技创新力度加大,上网电价已由原来的0.8元降至如今的平价上网。用电成本的降低对于高能耗的数字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而处于高水平消纳的张北当地新能源产业也必将受益。二者已形成了“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发展新格局。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如今,张北县正奋力闯出一片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记者 赵晓刚 通讯员 王英军 石炎夏)

打造坝上“桥头堡” 建设“河北腾飞一翼”

———对话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  

日前,就如何壮大主导产业,努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张北在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亮点举措?

李鹏举:张北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1146”工作思路,即以打造京津冀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主基调,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总要求,全力推进新能源开发总量和税收倍增、数字经济税收和就业倍增、 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农业龙头企业倍增“四个倍增”计划,大力实施产业提级、 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优先、创新驱动、民生普惠“六大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大关。目前,张北县已确立新型能源、数字经济、旅游康养、现代农业+高端制造“4+1”主导产业,构建起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新能源与数字产业已成为本地两大优势产业,下一步如何发展布局?

李鹏举:新能源方面,张北县将立足国家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 秉持“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相结合、本地消纳和合理外送相结合、 电网建设和电源开发相结合”原则。一方面,围绕新能源开发总量和税收倍增计划, 按照年均新增装机200~300万千瓦的增速, 到2025年可实现装机规模突破1500万千瓦;另一方面,围绕构建“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天然气”的多元开发体系,大力发展储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新兴业态。

数字产业方面, 张北着眼打造“中国数坝”的战略目标,立足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 “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发展定位,通过持续提质扩容、深化高端研发、推动融合发展等方式, 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有序集聚发展。

记者: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张北县今年的目标及未来几年规划是怎样的?

李鹏举:张北县作为张家口坝上地区的“桥头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河北一翼”核心区的定位,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

未来几年,张北县全力推进 “四个倍增”计划,其中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力争突破2000万千瓦, 产业税收确保达到6亿元;服务器规模扩大到150万台, 产业税收达到2.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长至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至30家, 农业龙头企业增长至50家,力争加快把张北建设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国家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首都两区”建设先导区、国家绿色产业能源示范基地,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协调统一,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晓刚 通讯员 王英军 石炎夏)

张北县重点项目建设一览表

■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庙滩北项目,总投资14亿元,年计划投资7亿元,目前G楼、H楼土建完成,机电安装完成。I楼、J楼、K楼正在安装机电。

■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察哈尔项目,总投资28亿元,年计划投资14亿元,目前A楼、B楼土建完成,机电安装完成。C楼正在机电安装,D楼、E楼土建完工,等待机电招标;二期项目5栋机房楼主体施工。

■张北巨人能源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综合能源应用示范一期项目,总投资10.4亿元,年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征地,100兆瓦储能并网,正在进行办公楼装修工程。

■智慧能源产业循环综合应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计划投资7亿元,目前风电部分设备正在进场,光伏部分已完成基础桩施工60%。

■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3亿元,年计划投资1.5亿元,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中国电信智慧云基地张北园区项目,总投资31亿元,年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立项、林地批复、砍伐证办理,7月2日完成土地摘牌。

■张北巨人能源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300MW风电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年计划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对升压站主体施工。

■“源网荷储一体化”碳中和示范项目———张北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0.3455亿元,年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备案,正在围栏施工。

■数字经济孵化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元,年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围挡和临建房搭建。

■小微企业创新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年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已平整完土地,完成围挡搭建。

记者手记

环境如水 项目如鱼

赵晓刚

一座“发挥碳中和关键作用、引领碳中和创新示范”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之都正冉冉升起。

处于京冀晋蒙中心节点的张北县,除地理区位优越外,自然资源也得天独厚。近年来,这里进一步放大各方优势,全县上下真抓实干,一批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项目相继落地,县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崛起势头强劲。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张北县坚持把人作为第一要素对待,用懂经济的干部抓项目,用项目成效结果考核检验干部;聚焦全县产业项目和实体经济,一个项目一抓到底,推动特色产业集成、集约、集聚发展;大力推行“虚拟审批”“容缺审批”“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收集各行各业意见建议形成差距清单、问题清单、提升清单、时限清单,全部点对点整改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了市场主体满意度与美誉度。

张北县抓营商环境的做法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全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营商环境在全省争先进位。环境如水,项目如鱼,水好才能养大鱼。我们应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让市场主体办事更舒心、安心、顺心,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