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阜平县行政审批局推动便民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2022-07-26 15: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鹏)今年以来,保定市阜平县行政审批局持续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有力推动各项便民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政务服务效率和办事便利度显著提高。

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全县13个乡镇建立了行政综合服务服务中心、191个村级综合服务站、5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安装“裕农通”一体机,老百姓可以在裕农通一体上实现自助交费、自助服务等功能,实现百姓办事家门口。

强化服务,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结合民政、医保、人社等部门,围绕惠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服务事项,包括扶持支持、津贴补贴、救助抚恤等政策事项,培训、援助、推广、宣传、教育等主动服务事项,医保社保、教育就业、卫生健康、民生保障等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网络数据、分类对比,筛选应享受政策而未享受人员,建立完整的政务服务主动发现机制,并通过电视台、单位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车、村喇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发放政策宣传明白纸25000张,宣传低保、养老、医疗等政策70多次,确保政策宣传覆盖到所有群众。

持续精简流程、降低成本。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不断优化办事体验。大力推行不见面开标及网上中介超市,降低企业投标、采购中介服务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推广涉企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作用,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普遍受益。

开展民生工程大走访活动。通过线上信息数据比对筛选,及时发现各市场主体所涉及审批事项应办未办之事,并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审批局工作人员为企业更新《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解决企业办理许可手续的疑虑、详细讲解办理许可的审批条件、办理流程和所提交的材料、手把手帮助企业申请账号并整理上传申报材料,同时承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为企业减材料、减时间,尽最大努力方便企业办事,帮助解决项目从出让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促进企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

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做好“服务员”,当好“连心桥”,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截至目前,该县13个乡镇共有125个村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对基层走访干部、社区志愿者培训42次,共开展上门服务活动800多次,办群众办实事700多件,对养老认证、优待证办理、临时救助政策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回访活动124次,惠及群众16000多人。

阜平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