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昌黎大队:警徽闪耀映初心 真情服务暖民心

2022-07-26 17:3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滨高速是联接东北与河北的货运大通道,也是经济保障线和群众旅游出行民生线。进入旅游高峰期以来,此路段日均车流量猛增到10万辆,为出行群众带来了巨大出行压力。河北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昌黎大队以道路为主战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围绕保民安、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全力以赴开展为民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道路安全畅通,切实增强了广大出行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你为城市防疫,我为你安全护航

11_副本.jpg

护送防疫志愿者。

7月10日上午,秦皇岛全市下起了大雨,严重影响高速通行安全。昌黎大队民警张志宽主动加大了路面巡逻密度,时刻关注着路面安全。

巡逻时,张志宽发现一名老人正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应急车道行驶。频繁穿行的车辆溅起地面积水,向路肩肆意泼洒,老人全身已经湿透。张志宽立刻把警车开到其附近,并喊话将老人叫停。在完成相应安全警示措施后,张志宽便开始询问老人骑自行车上高速的原因。

原来,老人是一名防疫志愿者,准备去秦皇岛东收费站进行志愿者服务,因走错路,误上高速,且找不到下道口。

了解情况后,张志宽当即驱车将老人护送至目的地,没等老人表示万感谢,他便匆匆赶回巡逻岗位。

深夜事故惊魂,警察叔叔来温暖

7月19日深夜2时,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辆商务车在沿海高速发生事故无法行驶,车内还有老人和孩子。

民警韩香磊到达现场后,首先在事故现场后方采取警戒措施,疏导部分堵塞车辆尽快通行,并指挥事故车内人员有序退到护栏以外确保人身安全。

原来,商务车本在超车道上正常行驶,夜间视线不好,司机在发现路上有异物时已来不及完全刹停车辆。在经过剧烈撞击后,商务车无法移动,只能停在超车道上。

韩香磊同时发现,车上共有6人,还有一个不足两岁的孩子。因受到惊吓,孩子始终哭声不断。考虑到当时已经凌晨2时,韩香磊决定用警车将所有人就近送下高速,并帮助一家老小在大队附近找到宾馆,协助办理了入住手续。当把一家人妥善安置后,天已经蒙蒙亮。一家人感动的说到“还是咱河北的高速交警好,对待老百姓太温暖了。”

22_副本.jpg

救助患病儿童就医。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们吧,我的同伴在车里发病了。” 7月25日上午,一辆重型半挂货车紧急驶入抚宁服务区,车刚刚停稳,一名男子匆忙下车,向服务区执勤民警张帆跑来,急匆匆地说到,他同车的另一名驾驶员在车里发病了,请求帮助。

张帆和同事刘启明小跑到车旁,打开车门,发现一男子脸色苍白,口吐白沫。俩人即刻分工,一人把警车开到货车旁将病人转至警车上,一人联系沿途收费站和抚宁区人民医院急诊室,为病人开辟绿色通道。

15分钟后,病人就被送到了医院急诊室,为病人及时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日15时,当事人家属给大队指挥中心打来电话,告知其丈夫已脱离危险,欲送锦旗来队当面致谢。指挥中心民警告诉家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感谢收到了,不用来了,祝家属快些康复。”

深入田间地头的高速交警

高速交警昌黎大队辖区村庄多,沿线社区多。进入夏季后,行人上高速现象频繁发生,且大多是沿线村庄的老年人,安全意识淡薄。

大队宣传民警杨晓东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田间地头或群众家中,挨家挨户搞宣教。农村地区社情民情复杂,杨晓东就用拉家常的方式耐心细致劝导村中安全意识淡薄的老年人,逐门逐户排查,逐一建档登记,点对点联系帮助,时刻提醒家属看护好年迈老人,不要到高速公路行走。

杨晓东用时15天,共走访村庄29个,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帮扶重点人16人,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辖区事故少发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33_副本.jpg

深入乡村交通安全宣传。

人民警察 一心为民

7月9日,一面印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出警及时、尽显责任”的大红锦旗送到高速交警昌黎大队,用以表达对交警心系群众、救助群众的感激之情。

7月2日凌晨3时25分,昌黎大队指挥中心电话骤然响起,“快来人啊,撞车了,驾驶员被卡在车里了。”这是沿海高速天津方向36km处发生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后车驾驶室变形,驾驶员被卡住,无法动弹,伤势严重。

接警后,事故中队长吕阔火速赶赴现场,看到驾驶员双腿正好被夹在座位和压扁车头之间拔不出来,鲜血直流,面色苍白,生命垂危。吕阔紧急联系消防救援和医院后,立即用撬棍把压在伤者腿部的仪表盘撬开一段空间,小心翼翼将伤者抱出车外,放置安全地带。医疗人员在现场进行40分钟紧急救治后送往医院。

事后得知,多亏驾驶员被及时抬出,为成功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司机双腿才得以保住。吕阔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服务精神给司机及家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家属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赠送大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够确保经过咱们辖区的司乘人员平安,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这是昌黎大队大队长贾智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2年旅游高峰期以来,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昌黎大队共救助群众19起、帮扶群众40余人次。大队全体民辅警没有豪壮的誓言,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地奋战在高速公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执法为民、服务人民的从警初心,努力为辖区安全畅通和群众出行满意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杨晓东)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