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的十八大以来 河北省隆尧县市场主体数量10年激增5.4倍

2022-07-26 18:2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从今天举办的“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隆尧县以产业发展强、生态环境美、城乡建设好、营商环境优、人民更幸福为奋斗方向,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2021年达到122.45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9.6%,2021年分别达到33062元、17057元;全县8396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QQ图片20220726181235_副本.png

隆尧县政府负责人在“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隆尧县近十年发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摄

据介绍,隆尧县面积749平方公里,有2300多年的历史,57万人,85万亩良田。党的十八大以来,隆尧县以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为目标,在全县人民共同努力下,已建成省级园林县城、洁净城市、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食品基地、亚洲最大的灰铸铁炊具出口基地及全国最大的中低压阀门制造基地,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等16个“国字头”称号。

产业发展强。十年来,隆尧县实施了总投资192.3亿元的17个省级重点项目和总投资219.4亿元的65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项目建设投资724.4亿元。全县农业、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3.1%、6.5%、9%,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9%。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隆尧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灰铸铁炊具3个特色产业逆势上扬,2021年产值分别增长15.3%、17.6%、25.1%,上缴税金分别增长3.1%、10.7%、19.6%,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活力。

生态环境美。十年来,隆尧县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年年抓攻坚、求突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8.61降至4.80,优良天数由174天增至242天;5条河流水质由劣5类提升至4类,引黄入冀、南水北调消纳水资源5446万立方米,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1.2亿立方米,2座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4.5万吨;城市、村庄和农田林网全面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15.1%;泜河生态涵养完成补水4亿立方米;尧山经过多轮治理和修复,成为“中心花园”。

城乡建设好。隆尧县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方向,十年来在县城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先后实施了两馆一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109个重点市政工程,新开发25个商住小区,完成棚户区改造10个、老旧小区改造14个,拆违拆迁3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厕所6万座,所有村庄实现生活污水管控、垃圾集中处理、“双代”清洁取暖。新建和改建乡村公路565公里、高低压线路4400千米。莲子镇镇被认定为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全县城镇化率平均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优。隆尧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近年来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7项,取消证明事项209项,赋予乡镇审批权限114项。在优良的营商环境影响下,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3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8家,市场主体达到4.8万家——为2012年的6.4倍。

人民更幸福。近年来,隆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建一批民生工程、办一批民生实事和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教育发展方面,总投资5.6亿元,使全县幼儿园、高中、初中和小学完成全面改造升级。在医疗卫生方面,277个农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12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完成硬件提升且成为“医联体”成员,总投资5.5亿元的县医院新建项目即将投用。在社会保障方面,居民医疗保险拓展到48.9万人,居民养老保险拓展到38.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下,各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医养结合。

据悉,今年以来,隆尧县以谋发展、保稳定、强提升为工作主题,号召全县人民孜孜进取、砥砺奋进。1—6月份,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8.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市县域中排名第6;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20.1%,全市排名第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全市排名第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全市排名第5;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全市排名第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亿元,占年计划64.5%,同比增长9.4%,全市排名第2。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