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获东亚杯亚军,中国女足仍需加油

2022-07-27 05:3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6日晚,中国女足在东亚杯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0战平日本女足获得亚军,日本女足则获得冠军。东亚杯过后,中国女足仍需要通过调整,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7月26日,中国女足球员王霜(中)在比赛中带球进攻。 新华社发

本届东亚杯女足比赛共有4支球队参赛,除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外,还有韩国女足和中国台北女足。此前两轮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击败中国台北女足后,又战平了韩国女足,以积4分位居积分榜次席,拥有2个净胜球;而日本女足则保持两连胜,以积6分位居积分榜榜首,手握4个净胜球。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唯有取胜,才能获得本届东亚杯冠军,而日本女足打平即可夺冠。

日本女足是中国女足的老对手。此前,两队共有43次交手,中国女足战绩为20胜7平16负。不过,在最近的10次交手中,中国女足却是3胜1平6负处于劣势。在东亚杯比赛中,两队曾有7次交手,中国女足在2003年曾取得一场平局,其余6届遭遇六连败。尽管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曾凭借点球大战取得胜利,但主教练水庆霞本场比赛前表示,那场比赛已成过去,每个人都应该向前看。

7月26日,中国女足球员肖裕仪(右二)在比赛中控球。 新华社发

这场比赛,中国女足开场就展现出了获胜欲望,不惧与对手展开激烈拼抢。然而,在场面上,中国女足却处于下风,比赛逐渐被对手掌控。水庆霞也曾试图通过换人改变局势,但效果平平。好在,中国女足防线给力,未能让对手攻破城门。终场哨响时,双方都未能取得进球。

本届东亚杯,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韩国女足的两场比赛是重点。在这两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尽管都取得了平局,却都暴露出不尽如人意之处。

7月26日,中国女足守门员朱钰(绿衣)在比赛中救球。 新华社发

与日本女足这场比赛,中国女足尽管踢得很努力,但在打法攻击性上明显不如对手。此外,尽管王霜回归首发,但中国女足在中前场控球、组织能力方面不足的问题,也导致了球队获得的机会与全场拼搏的付出不成正比。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足也只能交出了一份略显尴尬的数据答卷——控球率不足40%,射门次数几乎只有对手的1/5,角球次数更是只有对手的1/9。

此前与韩国女足的比赛,中国女足是在先丢球的情况下最终扳平比分。赛后,水庆霞很坦诚地表示:“韩国队在战术攻击性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适应有些慢,我们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7月26日,中国队球员肖裕仪(左二)在比赛中带球进攻。 新华社发

相比接下来两年的世界大赛,东亚杯只是热身,中国女足尽早暴露问题,其实并非坏事。面对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两大任务,中国女足应该做的是尽早完成新老更替,潜心打磨新阵容,在技战术特别是中前场技战术上打造特色,提升面对强大对手时攻城拔寨的能力。

东亚杯之后,中国女足就将展开海外拉练,锤炼球队。根据安排,中国女足将从东亚杯比赛地日本直接前往美国,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海外拉练,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也将与球队会合。拉练期间,中国女足将与美国职业联盟的球队进行10场高强度对抗赛。全新的中国女足阵容,可能会在这次拉练中逐渐浮出水面。(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