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张家口:以优质服务保障汽车城茁壮成长

2022-07-27 05:5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盛夏时节,记者踏访位于怀安县的张家口南山汽车产业园。

在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现场,厂房改建正在紧张施工中。

“项目推进太快了,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80天。”该公司总经理宫玉龙对项目推进速度之快赞叹不已。

宫玉龙介绍,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改造后工厂自动化率提高20%,土地利用率及投资强度提高40%,实现多平台传统能源与纯电车共线生产,预计2023年新车型产量2.3万台。

“该项目3月3日审批立项,是一个由燃油汽车改造升级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项目,将进一步拉动十余家配套企业入驻产业园。”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杨永亮介绍,从项目立项之初,企业就缺少一部分资料,但又急于投入生产。为项目落地提速,怀安县当日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服务专班,按照容缺办理的原则,推进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其间补充资料;3月4日,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横道图;3月7日召开项目推进会,就项目建设进度进行安排部署。

“后期,县里各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协助我们办理各种手续,当时我们的图纸不完善,县经开区规划局局长亲自补图。3月15日,仅用一周时间便指导企业完成了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在手续办理过程中,审图、造价、质监、安检、建管等相关手续备案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宫玉龙说,正是在各部门的精准服务下,企业在5月21日,仅80天便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

据了解,张家口市南山产业集聚区于2007年开工建设,是省政府首批32家省级重点产业集聚区之一。其中的南山汽车产业园,定位为汽车产业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沃尔沃、领克汽车为龙头企业,加拿大麦格纳座椅、上海航发集团等20余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湖北迈睿达供应链等4家物流企业,张家口御桦鼎物业等10余家服务业企业,110多家下游零部件供应商集聚发展的态势;近期目标为到2025年实现产销总值千亿元,成为张家口第一个千亿级产业基地;力争到2035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产值超千亿、销售超千亿的“双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实现整车产量超百万、基地税收超百亿的“双百”目标。

今年以来,为实现“双百”“双千”目标,怀安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在进一步推动招商工作提质增效的同时,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入园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优质服务。

针对“招商难”问题,怀安县积极探索创新招商模式,聘请东方龙商务集团、中产集团等在业界有广泛人脉及业务往来关系的第三方招商中介配合开展招商工作,实现借力打力。壮大鼎泰股权投资基金,对接央企、大型国企、金融机构,按照“基金+园区+项目+科技”或“投融建”的运行模式,围绕汽车制造重点领域,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代理招商。同时,还把科技创新作为壮大汽车产业的核心之举,建立凯悦汽车大部件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等3家省级研发平台,建起了市级汽车行业协会,有效引导企业集群发展。

为实现项目建设提速,该县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洽谈、签约、立项、开工、竣工等招引项目“五本台账”;项目签约后建立“一个包联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服务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个考核办法”的“五个一”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建立项目推进横道图、进度卡机制。

在强化服务上,怀安县清理和取消妨碍公平竞争和开放的政策规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积极实施准入前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公共服务接入全流程办理,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实现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

为更近距离了解企业所需,精准高效做好服务,园区还实行网格化包联企业工作机制,每个干部职工作为最小网格员全部包联企业,跟踪代办、畅通联系、纾困解难、打包服务,以优质周到的服务帮企业安心发展。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入驻企业生产所需的零部件无法进入厂区,企业工人滞留外地出现“用工荒”等情况,怀安县和园区积极跑办,打通零部件物流车通道,联系第三方劳务公司,委托为其招聘本地员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记者还了解到,未来2年,园区还将建设一所小学,彻底解决园区内员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