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林海竞技展风采

2022-07-27 06:2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参赛选手正在实施喷雾作业。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目测一亩林地内林木株数、平均胸径;寻找必伐木、采伐木,采伐蓄积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在标准树下厚厚的枯落层和土层中寻找虫蛹,换算翌年一龄幼虫数……7月26日,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把林海当赛场,用林业技能竞赛的形式,庆祝建场60周年。

手机上交、裁判关机、比赛场地保密,41名参赛选手,有的是林海摸爬滚打30余年的老手,有的是高校毕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术能手,在神秘而紧张氛围烘托下,选手们或表情严肃,或闭目养神。比赛未始,便入高潮。

林分调查比赛首先打响。赛场内唯一标记是根插在地上的木棍。“以木棍为中心点,不能借助测量工具,目测半径14.5米范围内林木株数、平均胸径和5棵指定树木的胸径。这考验的是大家有没有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裁判员袁中伟低语道。

赛场上,三名队员沉默不语,一会儿步测距离,一会儿伫立凝思,一会儿扶木观测。15分钟时间,胜负在一棵树、一厘米间决出。

不远处,下层疏伐模拟施工比赛在一亩见方的圆形场地举行。“一共有62棵树,选手需要选取22棵必伐木和采伐木,且采伐蓄积要精确到3.374立方米左右。”林场营林科科长国志峰说,按照“去小留大、去劣留优、去密留匀”的原则,对森林进行人工抚育是精准提高森林质量的重要手段。“超过5%,就是过度间伐,便是零分。最终结果不仅要看选没选对必伐木和采伐木,还要算谁的蓄积无限接近3.374立方米。”

如果说营林竞赛,考验的是选手的眼力和算力,那么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竞赛,则考验的是选手的实操能力和甄别力。

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竞赛分背负式喷雾机、八分之一样方虫情调查两个内容。喷雾机启动,三名选手一字排开,齐头并进,烟雾瞬间在林间弥漫,100米距离作业很快完毕。

“你听,喷烟结束后药阀关了,但没按油针按钮,机器还没熄火。这个细节要扣分。”三名裁判没有放过喷雾机每一个实际操作流程。“如果一个细节操作不规范,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影响防治效果。”

虫情调查就是在林间抽丝剥茧般寻找虫害的蛛丝马迹。每组三名队员首先要利用罗盘和皮尺,打出长29米、宽23米的长方形标准地,从中选出5株标准树,三人各选一株,以树根为中心,以最长活立枝做树冠垂直投影,做1个八分之一的扇形标准样方,徒手拨开厚厚的枯落层和土层,搜寻提前埋置的模拟落叶松尺蛾蛹——红豆。

“每棵树下预埋的红豆密度都不同,如果不细心查找,八分之一样方里的小小误差,就会导致调查结果大相径庭,直接影响来年病虫害防治计划,危及森林安全。”林场森防站站长李双说。

除了营林和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竞赛外,选手们还围绕营林、森保基础知识进行了笔试竞赛。

经过紧张激烈地比拼,最终千层板分场、丁攀宇分获团体和个人第一名。

“我们旨在以竞赛为载体,普及林业技能知识和提高外业操作技能,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相互学习交流林业技术、努力钻研业务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强全场干部职工立足生态建设、强场富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林场资源增长、质量提升、生态良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