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RCEP实施半年石家庄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23份

2022-07-27 06:2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RCEP实施半年

石家庄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23份

企业累计享受进出口税收优惠超过2480万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从7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河北省RCEP实施半年成效显著。1至6月,石家庄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23份,出口签证货值11.7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1.4亿元,企业累计享受进出口税收优惠超过2480万元。

全省出口企业签证享惠商品主要为水果坚果及其制品、塑料制品和其他纺织品,签证输出到RCEP成员国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日本、泰国和韩国,合计占签证总量的98%。全省签证最多的地区是石家庄,签证量占全省签证总量的31%;沧州、秦皇岛、唐山和廊坊的签证量紧随其后,四地合计占全省签证总量的46%。

半年来,石家庄海关积极助力企业惠享RCEP红利,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建立关区业务骨干“培训讲师”队伍,累计通过网络授课、线下宣讲、互动答疑等方式开展RCEP政策宣传辅导100余次。与省商务厅、工商联、贸促会等部门建立RCEP宣介工作联席机制,共同研究推动宣介方案和具体举措,开展“百场千企”宣传培训活动,联合开展RCEP对河北行业影响课题研究,助力企业利用RCEP开拓海外市场。同时,石家庄海关设置服务专岗,持续跟踪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措施实施情况,及时收集解决国内企业与RCEP国家贸易中遇到的问题,面向重点企业、行业,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提供自贸协定优惠比对、累积等原产地规则利用、进口享惠合规申报等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灵活运用原产地规则,充分享受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

为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石家庄海关推广智能审核和企业自助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实现证书的全天候“即报、即审、即用”。目前,所有原产地证书均实现全程线上办理,智能审核已覆盖全部类型的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比率达90%,极大便利了企业出口,节省了通关成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