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今年实施谋划省市重点项目164个

2022-07-27 16:1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出台稳定经济运行“1+19”政策体系

今年实施谋划省市重点项目164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近日,辛集市出台稳定经济运行保持经济增长的1个总文件及19项配套措施,即“1+19”政策体系。

辛集市稳定经济运行“1+19”政策体系,是全面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而制定的。这个总文件,主要包括强化财政政策支持、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资稳外贸、保基本民生等8个方面、40条措施;19项配套措施,分门别类对40条措施进行进一步的细化、量化,使之更有可操作性。

为发挥好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辛集市在“1+19”政策体系中提出,今年,全市将实施谋划省市重点项目164个,总投资44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8亿元,投资总量、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项目质量、项目结构创历年最好。这些重点项目,全部由市级领导“一对一”包联帮扶,责任乡镇、部门实行台账管理,强化政策落地,落实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稳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

创新举措抓招商。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多点突破行动,层层落实招商任务,严格考评机制,营造抓招商上项目的浓厚氛围。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市级领导带头抓招商、跑项目,各乡镇、各部门和园区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品配套招商,掀起新一轮抓投资上项目热潮。

外贸外资是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辛集市“1+19”政策体系中包含了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其中,稳外贸方面,推出了建立激励机制、扶持骨干企业、发展新业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贸易发展等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外贸企业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鼓励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稳外资方面,推出了外资企业服务、外资奖励政策等政策措施,主要是鼓励招大引强,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落实奖励政策,积极申请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的境外知名企业落户辛集。

在“1+19”政策体系中,稳住经济的财政政策措施,可谓“含金量”满满。在退税减税方面,辛集市在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又将7个行业纳入政策范围。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退税3.55亿元,全年预计4.5亿元,395户市场主体将直接受益。除了退税之外,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乘用车购置税减征等,也将使市场主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以纾困解难“扶小微”。为扶持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将进一步采取预留份额、价格扣除优惠等措施,支持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让“小企业”也有“大舞台”。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以提标扩围“稳就业”。为支持企业稳岗、群众就业,辛集市大幅提高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扩大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范围,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了三分之一。特别是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顶格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