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农业品牌展示】之玉田供京蔬菜:聚焦优势特色产业 畅销“京津” 高端市场

2022-07-27 18:0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唐山市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丰富农产品内涵,提升农产品溢价,近日,由唐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河北新闻网共同推出《乡村振兴·品牌赋能》唐山农业品牌系列宣传活动,本网将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扩大唐山市农业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 通讯员艾会暖)“新品种白菜不但外观好看,而且耐高温,抗性也非常好。”近日,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泽惠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瑞海种植的春茬包尖白菜喜获丰收。由夏季种植变成春、夏两季种植,作为“玉田蔬菜”的明星成品,包尖白菜一茬收获变两茬,“玉田蔬菜”再次出圈。

玉田包尖白菜是各类展会“常客”。 玉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近年来,河北省玉田县发挥地缘优势,巧打京津牌,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种植以大白菜、萝卜、辣椒、马铃薯等为主的35个种类、180多个品种蔬菜,形成了以露地、中小棚、大棚为主,日光温室冬季反季节为补充的“四季常青、周年供应”的蔬菜生产格局。2021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40.4万亩,产量214.38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河北省首位。目前该县年均为京津及周边市场供应各类蔬菜110余万吨,产值近30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玉田供京蔬菜——红皮萝卜。玉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标准化生产 引领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日前,河北省玉田县亮甲店镇高木庄村种植基地的小南瓜喜获丰收,农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收获南瓜,装车发往北京及周边市场。该镇推广种植“板栗”“银栗”等特色品种小南瓜近3000亩,产值超2000万元。

据悉,玉田县在保障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特色蔬菜种植,引导农民采用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蔬菜种植管理模式,从专注“产量”转向重视“质量”,打造“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提高蔬菜产品品牌价值。

近年来,为提高“玉田供京蔬菜”品牌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玉田县规范授权企业,严格落实生产标准,对内有效地组织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对外统一质量、价格、包装,着力打造贯通产前、产中、产后品牌管理体系。同时,发挥企业主体力量,深化产销合作,加强市场开拓,将自有产品品牌与区域公用品牌有机结合,引领产业提质增效,真正实现产业兴、农民富。

品牌赋能 打造乡村振兴王牌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玉田县以建设京津唐绿色食品供应基地为重点,以抢占京津中高端消费市场为目标,大力实施“品牌推介”活动。

2020年,玉田县发布全国首个供京蔬菜品牌,注册“玉田供京蔬菜”集体商标,打造贯通产前、产中、产后管理的“玉田供京蔬菜”品牌管理体系,运用质量追溯信息,生产供应“首都人民信赖”的优质蔬菜。“玉田供京蔬菜”不仅充实了北京的“菜篮子”,同时也逐渐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王牌产业。

自“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以来,该区域品牌先后获得了“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等称号。其中明星产品玉田包尖白菜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河北省十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20余项荣誉称号。

科技助力 为玉田蔬菜插上腾飞翅膀

菜叶薄、菜心紧,直筒拧抱,顶部尖锐,耐储存,产量高,鲜嫩脆甜,清新爽口……玉田白菜独特的品质,离不开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水质,也离不开科技助力。

玉田供京蔬菜——甘蓝。 玉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2022年初,农科院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并且在与当地种植大户充分沟通交流后,推选出春茬包尖白菜、菠菜、油麦菜、马铃薯、甘蓝等适宜玉田县春季种植的蔬菜新优品种。6月,玉田县首次栽培成功的春茬包尖白菜,喜获丰收。

不仅是包尖白菜,今年春季项目合作的其他作物新品种,菠菜、油麦菜、马铃薯、甘蓝等,在玉田均表现出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玉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玉田县将在建立蔬菜产业基地、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完善终端直供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不断探索模式创新、品种创新,丰富供京蔬菜品种品类,扩宽市场渠道,助农增收,壮大玉田蔬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