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丨刷屏的“二舅”带给了我们什么

2022-07-27 20:07:58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短短不到一天时间,“二舅”就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了。这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通过质朴的画面与旁白,讲述了“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一生。很多网友看过视频后表示“后劲儿很大”,称之为视频版的《活着》。

“二舅”究竟有怎样的魔力,以至于能成为治疗众多网友精神内耗、情绪困境的“解药”?这毫无疑问源自他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二舅曾是村里的“天才少年”,却因一次高烧误诊而落下残疾。面对多舛的命运,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始终保持一种坦然的心态。他自学木工谋生,成了村里的“维修多面手”,为出嫁的妹妹打造了“奢华”的家具,用半生积蓄为领养的孩子买房,一心一意赡养老母亲……“二舅”的故事,带给我们的绝不止于感动,更有珍贵的精神养分。

如果可以选择,没有人愿意面对“二舅”所经历的人生挫折。但“二舅”在困境中生长出的坚强和乐观,既是让他自己人生更加饱满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对于今天的年轻人而言,他们一边享受着时代进步带来的物质红利,一边也承受着社会高速运转下的精神压力。大城市快速的生活节奏,职场内外的激烈竞争,让不少年轻人心生焦虑和迷茫。这个时候,“二舅”认真活着的人生哲学,就像一道微光照进了许多人心灵的裂隙,带来的是难以言说的精神抚慰。相信一个人只要像“二舅”一样,在与生活的过招中练就一身“灵魂肌肉”,就不会再畏惧前路。

刷屏过后,感动之余,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更加坚韧、更加豁达、更加自信,让人生时刻充盈持久而深沉的正能量,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贾梦宇)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