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第一批典型案例

2022-07-27 20:5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张欣媛)连日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虚假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今天,正式公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第一批典型案例。

衡水市桃城区佺福美容店虚假宣传案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桃城区佺福美容店大厅宣传屏幕和电脑U盘里存在“华宇正品纤体康美管理仪八大功能:1.净化血液……8.消炎镇痛”等宣传内容,但产品不具备宣传中的功能。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20万元。

深州郭祥雨虚假宣传案

根据消费者投诉,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郭祥雨存放净水机库房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销售净水机时宣称有预防癌症等功效。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罚没当事人8万元。

故城县郑口爱军床上用品经销处虚假宣传案

根据群众举报,故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郑口爱军床上用品经销处进行检查。经查,该经销处发放个人制作的“可见调理反应材料”及在微信群中宣传床垫“具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结石病、癌症等疾病,并具有抑制肿瘤、提高免疫力、舒筋活血,调理皮肤病、各种疼痛的功能”,误导消费者。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故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罚20万元。

井陉康蒂健保健馆虚假宣传案

井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井陉康蒂健保健馆播放的康蒂健牌各类保健品宣传视频中宣称“康蒂健牌蜂胶香皂是一款功能性医用香皂,对轻微皮肤类疾病当天见效,对顽固类皮肤疾病一个星期明显见效。”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井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3000元。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现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虚假宣传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