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5年累计完成投资超5000亿元 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带动全省经济建设

2022-07-27 22: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会嫔)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建系统2022年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自2008年以来就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自2008年以来,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全省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00亿元,为全省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赵国栋介绍,河北省自2008年以来就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全省20项民生工程之首,持续保持强力推动态势,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推动城镇化进程、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

圆500多万居民的安居梦。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194.6万套,500多万棚户区居民告别了原来“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也消除了棚户区公共安全隐患,群众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推动城镇化进程。各地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在棚改腾空的土地上,高水平规划建设回迁安置房,同步规划建设周边道路、广场、教育、商业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力带动城市整体环境改善,提高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在改善城市面貌基础上,提供广阔就业空间,同步实现“农民变市民”,真正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实现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有效助力经济增长。棚户区改造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能够有效拉动投资和消费,为企业发展、扩大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全省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00亿元,为全省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赵国栋介绍,今年的棚改工作,主要有几个特点。强化工作部署。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省与市、市与县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印发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全省城镇住房保障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等。

积极争取资金。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6.7亿元,安排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发行棚改专项债券239.5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项目建设。

畅通融资渠道。召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融资政银企对接会,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市县住建部门、省内主要金融机构、部分项目单位对接,这是河北省首次在省级层面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通过此次对接活动,共向金融机构集中推介棚改项目199个,融资需求1082亿元。截至目前,已通过银行授信审批棚改项目11个,授信额度33.55亿元,已发放贷款16.43亿元。

优化安置房筹集渠道。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因城施策,将存量商品房作为棚改安置房重要筹集渠道,今年以来,全省通过直接货币补偿、政府购买商品房等安置方式,已安置棚改居民3158户。

加强督导调度。择优选聘熟悉工作的同志担任省级督查员,常驻各市,逐个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督导,确保项目实施程序依法合规,工作标准符合要求。每季度分组督查,每月对任务完成情况排名通报,点出问题、展示亮点,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下一步,河北省将按照“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要求,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严格把握棚改标准和范围,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在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基础上,提前谋划2023年棚改项目,指导各地“早谋划、早开工、早见效”,力争年底前再新开工一批,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拉动投资,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