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东亚杯,中国男足选拔队拼出精气神

2022-07-28 05:4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7日,中国男足选拔队球员谭龙(左)在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发

7月27日,东亚杯男足比赛鸣金。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足选拔队以1:0战胜了中国香港队,取得了本次比赛的首胜。从首战不敌韩国队,到次战逼平日本队,再到末战收获3分,中国男足选拔队这4分可以说是拼出来的。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6岁的年轻队伍,真实演绎了“爱拼才会赢”,相信这对于他们每个人未来的成长之路都有莫大裨益。

7月27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守门员韩佳奇(前右)扑出中国香港队球员安永佳的射门。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本届东亚杯男足比赛,有中国男足选拔队、中国香港队、韩国队、日本队4支队伍参赛。各队都以锻炼和发现新人为主,并没有派出真正的国家队参赛。其中,日本队和韩国队都是以本土联赛球员为主,意在为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锤炼新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本次东亚杯男足比赛的含金量。

中国足协原计划派U23男足参赛为杭州亚运会练兵,后因亚运会推迟,这支队伍就变成了以U23男足为班底的一支年轻队伍,并被命名为中国男足选拔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足选拔队平均年龄只有22.6岁,是参赛球队中最小的,且只有4人具备国际A级赛事出场经历。

出征前,中国男足选拔队主教练扬科维奇曾表示,球员们对即将到来的比赛都感到很兴奋,相信球迷能在东亚杯上看到一支努力拼搏、战斗到底、不停在奔跑的中国队。实际上,抵达比赛地日本之后,小伙子们也正是这样做的。

7月27日,中国男足选拔队球员朱辰杰(左上)与中国香港队球员安永佳(左下)在比赛中争顶。 新华社发

但缺乏大赛经验的短板,在第一场比赛中就表现了出来。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队,中国男足选拔队的小伙子们尽管拼劲十足,但实力差距明显、经验不足的他们显得有些拘谨,就连球队队长、多次代表国足出战的朱辰杰也一不小心自摆了乌龙。

值得一提的是,首战失利后,扬科维奇曾鼓励球员,要求他们“抬起头迎接下一场战斗”。之后两场比赛,中国男足选拔队的竞技状态和精神状态明显在逐步提升。

第二轮对阵日本队,尽管中国男足选拔队全场处于劣势,控球率只有35%,射门次数也少得可怜,但小伙子们敢于亮剑,不仅用顽强的防守顶住了对手的火力,整体阵型也比首战更靠前,表现出了更多的自信。门将韩佳奇有多次关键性扑救,力保球门不失。这场有斗志、有血性、有提升的战斗,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7月27日,中国男足选拔队球员方昊(右)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发

最后一场比赛对阵中国香港队,中国男足选拔队尽管没有上演上一场比赛那样激烈的场面,还是有收获,那就是取得了本届赛事的第一粒进球。第66分钟,中国香港队后场解围失误,中国男足选拔队球员谭龙得球后劲射破门。虽然这粒进球来自于对手失误,但也要归功于中国男足选拔队一次次不惜体力的高位逼抢。

从3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拼,到最后一战拼出唯一一粒进球,拼字当头成为中国男足选拔队在这届赛事上的最大收获。按照计划,中国男足选拔队次日将回国,队员也要投入到接下来进行的国内联赛之中,希望他们珍惜在东亚杯上的宝贵收获,并带到今后的每场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