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最新应急响应启动!还有这些热点……

2022-07-28 07: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8日星期四

农历六月三十

【早安你好】

◆人生没有如果,愿你不纠结过去,不畏惧未来。早安!

【封面要闻】

◆预警!预警!预警!河北最新应急响应启动

全省性强降水来袭,7月27日,河北多预警齐发,谨防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及城市内涝。同时,河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和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暴雨蓝色预警

省气象台7月27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7日下午到28日夜间,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中西部、邯郸有暴雨(50~90mm),其中保定、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mm),个别地点雨量可达200mm。上述地区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防范。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7月27日13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27日13时至28日13时,石家庄市(行唐县、灵寿县、平山县、井陉矿区、井陉县、鹿泉区、元氏县)、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易县、徐水区、满城区、顺平县、唐县、曲阳县、阜平县)、张家口市(蔚县、涿鹿县)等地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石家庄市(赞皇县)、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信都区)、张家口市(怀来县、赤城县)、承德市(滦平县、鹰手营子矿区、兴隆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唐山市(遵化市、迁西县)、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要做好防范工作。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27日12时至28日12时,承德市(承德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平泉市、鹰手营子矿区)、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张家口市(涿鹿县、蔚县)、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易县、阜平县、顺平县、唐县、曲阳县、徐水区、满城区)、石家庄市(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鹿泉区、井陉矿区、井陉县)、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沙河市、信都区)、邯郸市(武安市、涉县)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7月27日11时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27日下午到28日白天,除张家口、承德中北部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中,保定大部、石家庄大部、沧州西部部分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达Ⅰ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很大,请注意防范。

>>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7月27日9时14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7日10时,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根据《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经专家会商研判,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示,7月27日下午到28日夜间,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中西部、邯郸有暴雨(50~90毫米),其中保定、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个别地点雨量可达200毫米。上述地区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经会商研判,依据《河北省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27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按照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加强滚动会商研判,精准发布临灾预警避险信息,健全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加强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高度关注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城市防洪排涝,全力做好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疫情播报】

◆2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本土病例79例(广西33例,四川19例,甘肃15例,广东3例,重庆3例,上海2例,江西2例,山东1例,河南1例)。

◆截至26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19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27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68773510例,死亡病例6381643例。

◆自即日起,保定市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常态化每周免费核酸筛查。以共同居住一起生活的家庭户为单位,每户每周有一人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省内要闻】

◆河北500多万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27日举行的河北省住建系统2022年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自2008年以来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全省20项民生工程之首,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194.6万套,500多万棚户区居民告别了原来“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搬进新居,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棚户区改造也消除了棚户区公共安全隐患。

◆今年底河北省口袋公园将超过5600个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通过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有力改善群众身边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净化工程方面,全省将实现城市主要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和洁净城市创建全覆盖;绿化工程方面,将新建1000个口袋公园,年底河北省口袋公园将超过5600个,进一步拓展百姓身边的活动场地;亮化工程方面,目前全省已实现城市道路装灯覆盖率100%,打造节能、美观的城市照明环境;美化工程方面,将打造出501条“四化”样板示范街道,以样板示范带动城市品位提升,助力完善城市功能。

◆今年底河北城市公共车位将达111万个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建系统2022年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公共停车位计划新增20万个,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城市公共停车位将达到111万个。

◆河北这些市县被约谈

近日,省水利厅对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问题整改进度较慢的保定市、张家口市、邢台市、石家庄市4个市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曲阳县、涿州市、竞秀区、宣化区、沙河市、正定县、鹿泉区7个县(市、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河北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志愿者1300名

省人社厅发布河北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2022年计划招募“三支一扶”志愿者1300名。招募对象为我省普通高等院校、我省户籍省外普通高等院校2021届、2022届毕业生(含以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在2022年取得合格证书的人员)。报名时间为7月28日9:00至8月5日17:00,笔试时间为8月14日,面试时间为8月28日。

【民生速递】

>>7月27日,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雄安一号”盾构首发仪式举行,这是雄安新区第一次实施地下盾构工程,开启了雄安新区地下工程建设的新篇章。该线路建成后,可实现半小时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本科批征集计划,历史科目组合86所院校291个专业(类)征集2487人,物理科目组合132所院校547个专业(类)征集2348人。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公益损害举报制度(试行)》(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即日起至2022年8月2日,市民群众可通过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站、微信)、电子信箱等方式参与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7月28日21:00—22:00,石家庄市将对医保网络进行升级。升级期间会对两定点网络产生影响,导致医保无法正常结算。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丨冀房有约:主播带你一起“云”监工,看品牌房企如何安全建房

碧桂园在建房过程中是怎样防患于未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防止安全事故发生?7月29日15时至16时,请锁定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第63期直播,主播将带你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项目,一起“云”监工,看品牌房企如何安全建房。网友可通过河北新闻网全媒体矩阵收看直播。

【微图说】

26日,2岁多男孩用头保护轮椅上的父亲的视频走红网络。故事发生在重庆彭水,视频中的主人公王万泽和往常一样准备记录下自己的日常,正要下台阶时,被儿子看到,儿子直接跑过来用自己的头顶着王万泽后背,防止爸爸会摔倒。“我没想过他会这样做,感觉儿子很棒。”

>>网友有话说:

@lorenleo:宝宝这么棒,爸爸也要坚强加油呀!

@Humor_hj:才2岁就这么懂事,以后一定是个懂得孝顺爸妈的人!

@奥地利雪山上:父子情深,笑中带泪!

@纯洁的轰炸:才2岁多啊!小小男子汉,太懂事了!

【速读天下】

>>27日,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并顺利将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报考高校或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时务必做到核查学校、核查志愿、核查录取。

>>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

>>住建部印发通知,决定征集遴选部分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推动建筑业向数字设计、智能施工等方面转型。

>>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5名官兵27日出征,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最语录】

◆“学医是希望自己以后能报效社会,感恩帮助过他的人,将这份爱延续下去!”——10岁开始,四川德阳男孩龚魁在敬老院整整住了十年。2002年出生的龚魁,父亲因精神疾病长期在医院治疗,母亲带他到外地打工谋生后因无力承担生活压力将他送回中江后杳无音信。龚魁一直和爷爷生活,2012年爷爷去世,他和爷爷的弟弟(幺爷爷)来到敬老院生活,两年后幺爷爷也去世。从此,他孑然一身地居住在敬老院,靠爱心资助完成学业。逆境中,龚魁从未放弃学习。今年高考龚魁取得571分的成绩,被川北医学院录取。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转晴 22℃~30℃

张家口:多云 17℃~30℃

承德:中雨转阴 18℃~25℃

唐山:大雨转小雨 22℃~26℃

秦皇岛:大雨转中雨 22℃~26℃

保定:雷阵雨转多云 20℃~28℃

廊坊:小雨转阴 22℃~28℃

沧州:中雨转阴 21℃~26℃

衡水:阵雨转多云 21℃~28℃

邢台:阵雨转多云 21℃~29℃

邯郸:雷阵雨转多云 20℃~29℃

北京:多云 21℃~29℃

天津:中雨转小雨 24℃~28℃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