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着力四个方面 河北资管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022-07-28 12:1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今年以来,河北资管坚决贯彻省国资委“1156”工作思路,突出“回归不良资产主业”的主题,着力在“转方向调结构、夯基础防风险、强管理降成本、提水平抓突破”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在金融不良资产包处置、实质性托管、政策性风险资产化解、夯实资产质量等方面求突破。

金融不良资产包处置方面,在对公司全部存量金融不良资产包进行拆包分析的基础上,对其中抵押物价值较高的债权资产,积极推动执行立案,实现以物抵债,争取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同时,深挖债务人及保证人名下的财产线索,努力提高债权受偿率。公司采取重组整合的方式,积极联系产业投资方,对不良资产包中的债务企业进行重构,在盘活困境企业的同时,努力实现收益最大化。

政策性项目风险资产化解方面,公司终止了为特殊目的设立的资管计划,节省了资管计划管理费用1429万元。同时,主动与有关方面对接,加大联合清收力度,推动政策性项目风险资产实质性处置。

实质性托管方面,经过深入对接,河北资管与某地方政府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对该地区某不良项目进行委托管理。由河北资管依托自身不良资产牌照和不良资产管理专业优势,在不投入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智力输出,实现了不良资产盘活、区域风险化解,维护了社会稳定的同时获得了相应收益。

夯实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积极压降非主业投资,对涉房涉地类、政府平台类等行业集中度较高、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项目主动退出或压降。通过合理运用合同权利,目前有关项目已提前全部或部分收回本金,共回收资金共计5.7亿元。

压降成本费用方面,公司从年度预算编制入手,压降2022年度费用预算498万元。制定了《成本费用压降实施方案》,从财务费用、税金支出、人工成本、业务费用、管理费用五个方面挖潜。上半年,已通过压降办公职场,压减法人户数,共节约房租及物业费合计472万元。

下一步,河北资管将认真贯彻省国资委系统年中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主业、防风险、调结构、增效益,充分发挥助力问题企业解围纾困、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