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税收大数据“串起”产业链供应链

2022-07-28 16:2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谢晓英)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河北省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潜力,用活用好数据信息,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牵线搭桥,为有购销需求的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促成供需匹配的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积极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销链条,稳住经济大盘。

问需问难  税务人员忙牵线

“多亏了‘税务红娘’帮我们牵线搭桥,现在订购交易已经谈妥了!我们跟浙江省的四家家具销售公司初步洽谈合同金额将近100万元。”喜临门北方家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程金海说。

香河县税务局在开展“倾心优服 春风送暖”大走访活动中得知,县内家具制造业企业喜临门北方家具有限公司正在推广新研发的几款床垫、软床,销售情况很不理想,库存商品无法及时售出,资金回笼速度过缓,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在实地走访企业车间、查看生产情况并认真征询企业相关需求后,他们主动提出帮助该公司“云牵线”买家。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香河县税务部门经过沟通和核实,最终发现浙江省有几家企业正在大规模采购此类货物。在征得有购买意向的企业许可后,本着不违反保密协议的原则,将相应采购需求提供给了喜临门北方家具有限公司,并最终促成合同签订。

精准发力  畅通销路解企忧  

“畅通销路企业才有出路。好在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 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财务科主管张培培说。

2022年,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企业,加之疫情影响,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销售受影响较大,产品库存积压严重,面临产销链“断链”问题。沙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根据纳税人购进和销售业务需求,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中查询出活跃度较高的邢台5家玻璃经销企业,通过牵线搭桥,有两家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签订了金额200万元的购销合同。

清河县税务局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筛选制定本地区重点困难企业名单,通过电话咨询与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面临产销链问题,主动作为,帮助本地企业开拓市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在清河县税务局的帮扶下,7月4日与大连两家时装公司达成合作,签订了150万元的销售订单,解决了企业产品因疫情原因造成的出口滞销难题。

用活数据,补齐“断链”强复产

6月10日,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成功与郑州华英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太阳能光伏围板采购合同,年采购合同金额2100万元。“这次是真的体会到税收大数据的优势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该公司采购部部长侯振岭说。随着一些此前受疫情影响的地区逐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企业订单逐渐“热”起来,但原材料紧张却成为一些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该公司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围板库存亮起了红灯。

税务干部到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帮扶。赵志伟 摄

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企业,2022年新年伊始就接到了国内外大量采购订单,但受到突发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围板生产企业部分停工,运输不畅,围板需求陡然紧张起来。因为围板原材料供应不足,订单无法及时完成,“无米下锅”让侯振岭急在心里:“这种情况不仅意味着产能受限,还意味着公司可能面临违约风险。”

得知这一情况后,邢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成立了帮扶工作小组,进驻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采购需求,通过“全国活跃供应商查询”采集了全国500家生产“围板”原材料企业,经筛选,初步确定了32家直接与太阳能围板生产相关联的企业,并与当地税务部门沟通核实,5家企业进入候选采购名录。随后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立即召开供应商视频云会议,具体对接围板产品试样、合同网签和物流事宜等。

沧州市牧疆南北机械有限公司坐落于沧州工业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现代化养殖设备,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订单下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沧州高新区税务局了解公司情况后,从“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精准筛查,确定了黄骅正邦、中捷现代乳业为优质潜在客户,推送给企业自主洽谈对接,同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情况,进一步筛查,在河北省内寻找到两家具备一定生产规模且供货正常、能及时满足各类原材料需求的企业,让企业洽谈对接。

“税务部门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帮我们畅通了产销链供应链,加快了企业发展。”沧州市牧疆南北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表示。

在充分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的同时,各地税务部门还制定重点企业数据筛选规则,筛选重点企业名单,组织专人与企业逐户对接,通过线上或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做到精准施策。同时,明确纪律要求,防止数据泄漏和滥用。

下一步,河北省税务局仍将持续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畅通更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和“断点”,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