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通途——2022中建路桥重点项目巡礼④|“揽城入怀” 焕发古城新活力

2022-07-28 17: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试点城市古都邯郸,贯穿南北、承东启西的国道G107、G309改建暨邯郸市主城区“大外环”建设等省市重点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这样的关切目光下,全线配套20余座桥梁的国道G107邯郸段改建项目正在中建路桥人的日夜奋战下,慢慢将邯郸主城区拥入怀抱。G107邯郸段改建项目作为邯郸市近年来建设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国省干线改建项目,它必将不辱使命,延伸拓展邯郸城市“大动脉”,驱动周边干线公路网通达四方,为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中建路桥集团施工现场。

1.贯通“大外环” 将邯郸“拥揽入怀”

放眼望去,雏形已现的G107邯郸段青兰互通区尤为壮观。青兰高速主跨线桥上跨青兰高速,向南北延伸,与不远处的青兰高速A匝道一号桥、B、C、D、E匝道遥遥相望。不久之后,车流、物流、人流将从这里向四面八方延伸。

2018年1月23日,随着邯郸市与中建路桥集团“国道G107邯邢界至北张庄段改建工程PPP项目”合同签约,中建路桥集团在邯郸的最大体量项目由此落地,亦拉开了邯郸“大外环”建设的序幕。

“国道G107邯郸段改建项目是中建路桥集团在邯郸承建的首个PPP项目。其起点位于邯邢交界处,向南新建至永年区东三环,分别利用东三环与洺李公路下穿京港澳高速、石武高铁,至永年区宋小营村后折向南新建道路,上跨青兰绕城高速、滏阳河,进入邯郸市区后,沿规划的东环线向南建设……”

中建路桥集团第六公司国道G107项目二分部副总工薛江峰一边说,一边不由自主地在图纸上勾勒出邯郸“大外环”的形状。在他的笔下,国道G107邯郸段改建项目跨永年、经开、邯山等三区,作为邯郸市主城区“大外环”的重点项目,其与G309改建和省道S104一起,将整个邯郸城区拥揽入怀。

作为邯郸市近年来建设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国省干线改建项目,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国道G107邯郸段改建项目与邯临路、联纺路、人民路、国道G309、邯临快速路和中华大街全部设置互通立交。

“特别是在经开区范庄村与邯郸市绕城高速东北环增设服务型互通,方便周边区域企业和群众便捷上下高速公路。”薛江峰说,作为邯郸市的惠民工程,它将与G309改建和省道S104一起,肩负起邯郸市交通分流、经济发展的重任。

2.融入新技术 为大桥建设保驾护航

国道G107南湖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着对大桥进行墩顶现浇。李师傅痛饮了一大口水,略带满足感地见证着大桥一点一滴的变化。一年多来,李师傅先后参与了青兰高速跨主线桥、滏阳河大桥等工程节点的建设,虽然累却收获颇丰。

“南湖特大桥桥长1367.85米,跨越中华大街和滏阳河,是一座45孔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桥。它将实现与中华大街立体互通,确保邯郸‘大外环’成为一条真正的快速路。”虽然是一名普通工人,李师傅却对该项目了然于胸。

据薛江峰介绍,南湖特大桥为41米长的大跨度T梁大桥,集桩基施工、墩柱施工、盖梁施工于一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大量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工字形钢混叠合梁、预应力T梁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整个项目融实用、美观等于一体。”

滏阳河水位比较浅,这给桩基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一旦处理不慎,很容易出现塌孔情况。”中建路桥集团施工技术团队特别采用8米的长护筒代替2米长的短护筒,穿过含水层段实现灌桩施工,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除了南湖特大桥,国道G107改建项目自北向南配套建设包括南贾葛北泄洪大桥、滏阳河大桥、邯临公路主线跨线桥、联纺东路跨线桥、支漳河-人民路大桥,邯临快速路主线跨线桥等大中小桥梁20余座,与青兰绕城高速、邯临公路、联纺路、人民路东延、国道G309、邯临快速路等交叉处设置菱形互通,最大限度提高干线公路的通行能力。

在建的邯临公路主线跨线桥正在进行T梁架设施工,履带吊车司机张飞师傅忙碌不停。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工人,张师傅的足迹已遍及大江南北。“我是石家庄鹿泉人,以后再来邯郸,开车走在这条路上,那感觉绝对不一样……”张师傅满怀憧憬。

施工现场。

3.重视生态治理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垂柳拂面,鸟鸣蝉啁,河里鱼虾成群……作为邯郸市目前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天然河流,滏阳河畔风光旖旎。

为了守护美好环境,建设伊始,中建路桥人便秉承着生态治理、绿色发展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滏阳河周围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新邯郸践行央企绿色发展的使命。

“南湖特大桥施工环节复杂,我们把它专门列为国道G107改建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并制定了详细完善的措施,保证生态环境不受破坏。”薛江峰说。

中建路桥集团国道G107项目经理部专门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南湖特大桥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了科学可行的生态环保施工方案。

据介绍,南湖特大桥施工原计划在河里打四排桩基础,通过反反复复现场测试,经与项目公司、设计院和总监办主要领导协调沟通,邀请专家到场召开评审会,最终确定了在河边打两排桩基础。通过反反复复现场测试,一次次优化设计图纸,最大限度地保护滏阳河的水质不受施工影响,并在打造绿水相融、生态自然的景观桥基础上,全面改造升级施工技术,提升南湖特大桥施工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生态化水平。

这样精细的施工心思不止于此,作为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4+2城市绕城道路的重点,施工过程中,中建路桥集团国道G107项目经理部全程采用施工扬尘控制技术,所有土方作业采用雾炮车降尘,还特别让所有运输车辆绕城市外环而行,在尽量减轻市内污染的同时,减轻城区交通压力。

坚持每批次原材料进场检验,坚持每个施工部位和施工段落试验检测……为增强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仅2021年项目部就开展了路基、路面、桥梁、测量、试验等各类培训40余次,并通过开展QC活动,全面提高建设过程中安全、质量控制能力,为整个项目筑牢安全质量防线。

精细施工、安全管理,2021年度邯郸市公路工程“平安工地”建设市级“示范工地”……国道G107改建项目赢得的荣誉沉甸甸,更记录下了中建路桥人攻坚克难流下的每一滴晶莹汗水。

4.补齐交通短板 焕发古城活力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骼和血脉,更是支撑起一座城市发展与前行的力量。

对此,家住唐屯的村民张大哥由衷地认同。“我们村以及周边的大蒜、蒜薹等农作物主要销往石家庄及周边县区,以前去石家庄,需要通过老107国道穿邯郸城区,路窄不说,还经常堵。国道G107改建项目建成后,我们就可以通过邯临路上国道G107,通过青兰高速直接奔石家庄,省时省力……”不只是唐屯村,国道G107改建项目建成将惠及周边20多个村庄,为那里的农作物和村民提供一条便捷的通道。

记者了解到,邯郸市于2016年部分行政区域调整后,包括永年区、肥乡区在内,城区人口增至360余万,而仅有一条完整的环城路,不仅导致交通拥堵,也成为城市发展的“梗阻”。待国道G107、G309改建暨邯郸市主城区“大外环”等项目建成,这样的情况将彻底得到改观。

“国道G107邯郸段改建项目是邯郸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践行承诺的‘一号工程’,其建成后,可有效缓解邯郸市区东部交通压力,补齐现阶段交通发展短板,有力促进邯郸城乡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中建路桥集团第六公司国道G107项目工程部经理王绍然说,该项目的建设,也将精准助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让古城焕发新活力。(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王青峰 通讯员郑校川 刘宁宁 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