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非凡十年 | 河北沙河:“冀南明珠”璀璨夺目

2022-07-28 19: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7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沙河市有关负责同志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介绍。

鸿昇玻璃生产线。

沙河古称湡水,以境内横贯东西的大沙河命名,被誉为“千年古县、冀南明珠”。沙河1987年撤县改市,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30强,素有“中国玻璃城”“老子文化之乡”的美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沙河市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了诸多成效,并涌现出一批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

航拍沙河市十里亭镇红薯岭农业种植基地万亩油菜花海。

这十年,沙河全力培育实力之城。千方百计调结构,全力以赴促转型,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优化为“三二一”,发生了历史性转变。2021年,沙河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0.7亿元,是2012年的1.6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8869元,是2012年的1.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07亿元,是2012年的1.69倍。累计总投资3870.4亿元,实施省级重点项目56个、邢台市重点项目218个,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此外,沙河经济开发区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入选省十佳特色产业示范经济开发区。在中国社科院2021年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沙河位居河北省第17位、邢台市第1位。

位于沙河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

这十年,沙河全力建设产业之城。围绕产业上档升级、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德金汽车玻璃、金石信远镀膜玻璃等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开工,“沙河玻璃”获评中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之一。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冀中能源玻纤、博远精密不锈钢、闽都紧固件等一批具备国内领先技术的高端项目投产达效,沙河因此获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建成2000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44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是全省唯一拥有3家省级农业园区的县(市、区),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第六批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示范县”。此外,现代服务业亮点纷呈,城市经济综合体累计达11个、楼宇经济21个。企业挂牌上市9家,龙星化工成为邢台市首家民营上市企业。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景区8家,获评河北省第三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玻璃期货成功在郑州交易所上市,全国玻璃现货、期货、大宗商品三大市场定价中心调整到沙河。

航拍沙河市美丽城市新貌。

这十年,沙河全力塑造开放之城。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间全省最短。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40个。金福临农机合作社作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国家“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3648家(户),入列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考核前20强,位居邢台市第1位。此外,强力实施“沙商回归”“招大引强”工程,累计签约引进“大好高优”项目354个,合同引资2916.5亿元。

这十年,沙河全力打造生态之城、构筑宜居之城、造就幸福之城,并筑牢平安之城。玻璃行业治理投入和力度前所未有,实现了全国领先的“超超低”排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47.9%提高到2021年的62.3%。民生领域年均投入资金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砥砺奋进、担当实干、事争一流’的新时代沙河精神,围绕‘一城三区两中心’的发展定位,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沙河’。”据沙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城”,即依托玻璃产业基础,进一步叫响“中国玻璃城”品牌。“三区”,即全力创建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两中心”,即打造邢邯地区副中心和冀南现代物流枢纽中心。

今后,沙河市将着力构建“1+5”新型产业体系,把玻璃产业打造成一个年产值超500亿元的大产业集群,培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健康食品、矿山采选及深加工等五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发展活力、城乡整体面貌、社会治理质效、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六个新提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