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90)|“微创新”与“伪创新”到底啥区别

2022-07-29 06: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一二三工作法”“六七八新机制”……“阳光计划”“春雨工程”……你是不是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各种五花八门、名目新奇的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它们有一个时髦的名称:“微创新”。但这其中很多都不是真创新,而是一种“伪创新”。

创新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手段。大政方针顺利落地,离不开根据本地实际进行“微创新”。那么,如何辨识什么是“微创新”、什么是“伪创新”呢?让我们从三个维度进入事物的底层逻辑,看清它们的区别。

第一,“微创新”解决问题,“伪创新”包装概念。

真正的创新应兼备“新颖性”与“有用性”两个特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环节多、费时长和成本高问题,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模式创新,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深层次变革。

“伪创新”则有面子无里子,不是结合实际问题拿出管用的办法,而是关起门来一门心思整文字材料、七拼八凑玩数字游戏。一些部门甚至把过去一直在做的工作包装上新名词、新概念,热衷于四六句、排比句,读着朗朗上口,实则空无一物。

第二,“微创新”简便可行,“伪创新”折腾添乱。

任何一项“微创新”必定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方便百姓生活。比如,一些城市推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模式,不仅简化了原来繁复冗长的办证流程,也便于后续一系列与房产有关事项的办理。因为创新的本质就是破除旧的思维定式和常规戒律,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而“伪创新”则假借创新之名搞花架子,不仅不能推动工作增效,反而空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行政成本。比如,让你没完没了地重复填写各种表格,让你每天在政务App上打卡留痕,给基层徒增无谓事务和烦恼,难怪群众感叹这是“假创新、真折腾”。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微创新”客体受益,“伪创新”主体受益。

什么是真正的创新?现代管理学奠基人彼得·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指出:为客户创造出新价值的活动才是创新。放在基层治理的场景中,“客户”就是广大群众,“新价值”就是让百姓从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而“伪创新”背后是“真功利”,有的是为了“取悦上级”,有的是为了“捞点政绩”,还有的是为了“多拿补贴”。“河长制”“林长制”推行后,各种“长”纷纷冒头:公路有“路长”,环保有“环长”,综治有“综长”……多一个“长”便多出每月几百到上千元的津贴。

在我看来,揭穿“伪创新”的真面目,最简洁、最务实、最管用的办法就是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不重表面重实绩,让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成为考核的根本标尺。一句话,“为了谁”才是“微创新”与“伪创新”最本质的区别,它让“伪创新”无处遁形,让“微创新”熠熠生辉!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张昊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