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出境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2022-07-29 16: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入河排污口精准排查整治监测监管

定州出境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赵磊 记者徐华)今年以来,定州市对入河排污口进行精准排查、精准整治、精准监测、精准监管,切实维护水生态环境安全,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前,定州市已完成全市域内排污口的分类、命名编码、排污口标牌竖立工作,出境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为此,定州市大力实施排污口综合整治,强力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排污口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

精准排查“全覆盖”。按照“有口皆查、有水必测、有口必溯”的要求,该市充分运用无人机等手段,重点排查唐河、孟良河等河流两岸是否有非法入河排污口、河道内及两侧是否有可能影响水质的垃圾固废、是否有农村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排入河流等情况,确保入河排污口排查全覆盖。

精准整治“全覆盖”。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治理一批的原则,该市坚持“边查边溯边改”,对排查中发现的非法入河排污口及时封堵、依法彻底取缔;及时清理河道内及两侧可能影响水质的垃圾固废;坚决杜绝河道两侧生活污水、养殖污水排入河流,一旦发现立即制止,并对污水进行收集、处理,以免造成河流污染。同时,进一步完善排污口信息台账制度,对审批登记的入河排污口建立“一口一档”规范化档案,夯实监管工作基础。对纳入规范化整治范围的入河排污口全部安装公示牌,公示排污口类型、责任主体、监管主体、监督电话等“身份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精准监测“全覆盖”。该市借助排污口排放监测预警系统和人工采样,开展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工作,将入河排污口监测纳入市监测方案。同时,采取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模式,形成入河排污口常态化监测,全面动态掌握各排污口入、出断面点位污染物量值,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及时发现超标排放的入河排污口,并通报相关单位快速处置,立即整改。

精准监管“全覆盖”。该市持续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入河排污口溯源执法,指导督促排污单位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内容、频次和时间要求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如实报告污染物排放行为、排放浓度、排放量等。控制污染物排放,规范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排污行为,对入河排污口监测超标的情况进行溯源和限期整治,严格查处企业违法超标排污行为,依法依规将有关问题线索移送属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主管部门、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对入河排污口实施抽查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入河排污口监管执法工作,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