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迎北京游客周末到河北

2022-08-01 06: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么近 那么美

欢迎北京游客周末到河北

游客在正定南城门欣赏音乐喷泉(河北日报资料照片)。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河北自然风光秀美,民俗风情璀璨,是北京游客重要的周末游目的地。

7月20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北京游客市场调查”活动在北京市正式启动。活动中,张家口市崇礼区、石家庄市井陉县、石家庄市正定县文旅部门负责人,以及承德马镇、保定白石山、武安王坡民宿负责人从历史文化、民俗节庆、美食购物、交通线路等方面进行了沉浸式推介,精彩的文化旅游资源轮番呈现,带领更多北京游客走进河北、了解河北、喜爱河北、乐享河北。

崇礼

重温冬奥故事 体验休闲时光

雪国崇礼,户外天堂。

崇礼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比赛场地之一,不仅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也是夏季休闲避暑的理想度假胜地。

“这里夏天平均气温只有18.4摄氏度,不用开空调,也没有蚊子,倍感舒爽。”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梁丽芳首先上台激情推介。

近年来,张家口市崇礼区立足当地生态环境资源,倾力打造了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太舞滑雪小镇、草原天路等多种类型旅游目的地,让游客重温冬奥冰雪故事的同时,也能体验休闲娱乐带来的舒畅。

“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主要场馆群,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冰玉环’等诸多冬奥遗产都包揽在内。”梁丽芳表示。

如今的“雪如意”不仅是张家口市新的城市地标,而且成了网红打卡地。“夜晚,游客站在‘雪如意’的顶峰鸟瞰整个奥林匹克公园,‘冰玉环’的夜景和蜿蜒曲折的亮化长城尽收眼底,非常壮观。”梁丽芳动情地说,太舞滑雪小镇规划开发近200条雪道,初、中、高级雪道占比达到国际标准,总长度可达138公里,为满足各类游客滑雪运动需求提供了绝佳场地。

度假翠云山,汽摩乐园、水上乐园燃爆整个夏季;自驾在草原天路上,沿途可以到金莲花采摘基地观赏、拍照;夜晚露营红花梁,漫天繁星下,花草遍野,游客尽情享受山谷的宁静……崇礼打造了一系列周末漫游产品,让北京游客尽情体验当地别样的休闲时光。

北京游客如何到崇礼?梁丽芳特意介绍了当地的交通优势:“北京距崇礼直线距离为150公里,京礼高速自驾只需2小时;京张高铁更是拉近了北京和崇礼的距离,1小时内实现两个城市不同生活方式的转变。”

井陉

探访千年古县 品味非遗文化

“井陉的魅力所在,与其说是层峦叠嶂的连绵群山、四季常流的绵蔓碧水、层林尽染的秋叶枫红,不如说是那些彰显着古朴沧桑、弥漫着浓郁乡愁的古城古村,沉淀了厚重历史文化、寄托了先人美好向往的民俗民风。”石家庄市井陉县文化馆馆长王雪梅推介说。

千年古县、美好井陉。

井陉县拥有73个千年以上古村落,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保留最完整的明清古村落于家石头村、以“一宅九院”闻名于世的大梁江、传承井陉古瓷窑千年薪火的南横口、烙印岁月沧桑的天长宋古城等,无一不向世人传递着朴拙内敛的美。

“井陉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目前,贯穿全年的400多场次传统庙会以及异彩纷呈的拉花艺术节、民俗文化游等,已成为井陉的特色旅游名片。”王雪梅诚意邀约,走秦皇古道、游宋金古城、访明清古村、踏青山碧水……置身井陉,道不尽、看不够的好山好水好文化,让游客尽情体会“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别样韵味。

井陉县交通便利,四条高速穿县而过。“我们全县干部群众修建了‘太行新天路’和‘旅游新通道’,使沿途古村落‘串珠成线’。”王雪梅娓娓道来,沿途的绿树红花、瓜果藤蔓、特色驿站、矿坑剧场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快旅慢游”的交通体系、业态体系、服务体系已初步成形。

正定

领略古建之美 共享视听盛宴

隆兴寺、唐代风动碑、临济寺澄灵塔、古城墙……走进石家庄市正定县,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千年前。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建筑泰斗梁思成曾三赴正定进行古建筑调查,将其誉为“古建艺术宝库”。

“这里还是元曲的故乡,名人辈出的地方。”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介绍,“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三国时期“常胜将军”赵云、南越王赵佗等皆出自古城正定,丰富了正定的人文内涵。

2019年底,正定县顺利完成24项古城保护工程,文旅深度融合,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

正定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完美融合,也是当地发展旅游的一大亮点。

“我们推出了一大批体验式文旅项目,《无界·幻境》行浸式国际光影主题公园、荣国府《刘姥姥迎宾》《元妃省亲》和《大观楼》系列实景演出,给游客带来一场视听盛宴,为古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王鹏说。

走进正定,就是阅读历史、感受文化、享受生活。如今的正定,已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承德马镇

畅游坝上草原 体验马镇文化

谈及坝上旅游,位于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的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是处绕不开的地方。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天蓝地阔,水草丰美,8000多匹骏马在此自由驰骋。度假区所在地大滩镇,是全国拥有马匹数量最多的镇之一,中国马镇的名字由此而来。

“随着游客需求的日趋多样化,业态单一、季节性强的传统草原游不再独具魅力,文旅融合成为坝上旅游提质升级的新标志。”丰宁满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张艳玲介绍。

近年来,当地以文化为突破口,围绕马文化主题,打造了以舞马世界主题乐园、草原丝绸之路演艺群、坝上草原冰雪嘉年华、美食酒吧街、特色主题酒店共享旅居为核心的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助力坝上旅游由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打造坝上旅游的转型升级之作。

舞马世界是中国马镇里以马文化为主题的乐园。走进其中的马文化博物馆、皇家马厩,游客不仅可以了解马的前世今生,还可近距离观赏、骑乘来自全世界的30多种名贵马匹。

如今的草原,夜晚不再沉寂冷清。中国马镇增设了精彩的电音派对和大型烟花秀等活动,游客在草原的星空下,可以跳着舞看烟花,尽情释放压力和疲惫,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草原之夜。

“如今,自驾游逐渐成为主流出游方式。”张艳玲说,中国马镇距北京约189公里,自驾只需3小时车程。

保定白石山

漫步绝壁栈道 尽览奇峰险峻

太行山似海,波澜壮天地。山峡十九转,奇峰当面立。

“白石山兼具山岳景观的奇、雄、险、幻、秀五大特点,核心在一个‘奇’字。”白石山景区大区经理赵晓明的推介声情并茂,白石山峰林奇峰如簇,峭崖深谷,险峻壮观,山峰上奇石百态,光怪陆离,置身其中,趣味无穷。

此外,白石山山体高耸擎天,雄壮的山峰矗立于山巅、峡谷,处处给人以遒劲刚毅的力量之感,是谓“雄”。

白石山的“险”在于千峰万仞,如刀削斧劈,险壑纵布,如万丈深渊,单壁高差巨大,难以逾越。

夏秋时节,白石山海拔1800米以上常常薄雾飘渺、云海翻涌,形成多种神秘莫测的独特天象景观,一个“幻”字如梦似真。

白石山植被茂密,高差与地形的复杂,造就了明显的植物垂直分带现象,春秋两季常常能看到“一山兼四季”的景象,景色优美绮丽,诉尽“秀”的一面。

春赏山花漫烂,夏赏佛光云海,秋赏山色红桦,冬赏雾凇冰雪……白石山四季皆美景,处处好风光。而一条悬于海拔1900米高空的绝壁栈道,将这里的所有景观串联起来,让游客在轻松愉快中实现移步换景。

“我们还在白石山景区海拔1850米的祥云门东侧设置了源野营地,32顶帐篷错落有致,露台、天幕、露营灯、桌椅等一应俱全,实现拎包入住。”赵晓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白石山景区有着较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景区距离北京210公里,全程高速,车程仅2.5小时,北京游客可自驾至张石高速涞源南口下高速15分钟即可到达景区。

武安王坡民宿

住太行山民居 享山水好风光

尽情游览了河北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找一处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民宿,坐下来,喝茶、作画、闲聊,卸下一身的疲惫,成为越来越多北京游客的向往和追求。

着眼满足游客深度休闲体验需求,邯郸武安市大力扶持发展高端民宿业态,在活水乡口上村山麓打造了“岳溪·王坡”民宿项目,建设太行山居特色精品民宿群,毗邻京娘湖风景区,依山就坡,傍水而设。

“王坡民宿致力于实现‘一房一景’‘一屋一品’,游客无论在屋内还是屋外,随处可见崇山峻岭,茂林翠柏,清流激水。民宿的院落均由太行山石板造就,既有原生态的朴素韵味,又有现代化的住宿体验。”京娘湖景区宣传部经理刘菊萍介绍。

根据游客数量和需求的不同,王坡民宿划分云湖堂、山枕居、浣溪沙、观山月4种住宿类型。

“云湖堂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面朝南的大露台,凭栏远眺,游客与对面青山相看两相欢;山枕居是一个独立院落,隐秘而安静,适于家庭聚会、公司聚餐或会议住宿。”刘菊萍一一道来。

针对整栋预定的消费人群,浣溪沙和观山月再合适不过。

浣溪沙共有简居、溪谷、渟涧、禅意等17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根据房屋朝向的不同和空间的大小设置了不同风格,满足游客多种需求。观山月建筑群是崖景木屋别墅,依山而建,临崖而立,可观山林,听松涛,或集体烧烤,舒适惬意。

设施齐全的同时,服务也要到位。刘菊萍说,王坡民宿的每个房间都配有专职一对一服务管家,为游客提供一整套标准化、个性化、智能化、品牌化的一站式全托管服务,让游客体验到回家般的舒适与自在。(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