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定河综合治理摄影作品展在京津冀等地举办

2022-08-01 07: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肖芬)近日,“幸福河湖 大美永定”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摄影作品展在京津冀晋等多地举办。摄影作品展分为“流动之美”“生态之韵”“奋斗之歌”“幸福之源”等多个篇章,共展出作品40余件,内容涉及永定河生态补水、协同治理、流域生态状况及人文风情、百姓生活多个层面。

“幸福河湖 大美永定”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摄影展作品《灌区之秋》,  摄于河北桑干河二灌区渠首。    孙艺轩摄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正式实施,截至2021年底,永定河综合治理累计批复投资185.74亿元,开工建设56个项目,完成河道治理近700公里。通过不断强化流域生态水量统一调度,实现当地水、再生水、引黄水和引江水“四水统筹”,官厅、册田、友谊、东榆林、洋河、镇子梁和壶流河水库 “七库联调”,累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2021年实现首次全线通水后,通过河道治理、上游节水以及生态补水等综合措施,永定河于今年5月12日再次实现了全线通水。目前,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工作已于7月4日零时结束,此次补水实现了全线通水53天,今年永定河全线通水百日的目标已完成过半。

摄影展作品《雪融 工程动》 摄于河北张家口洋河综合整治工程涿鹿段。  柏学强摄

今年年初,《2021年度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评估报告》编制完成,评估范围为永定河流域京津冀晋四省市涉及的相关区域。评估报告对永定河上下游、干支流1632.7公里河段进行了水质评估。结果显示,永定河全年Ⅲ类水质及以上河长1333.7公里,占到评价河长的81.7%,与2016年相比,占比提升了47.7%,永定河劣Ⅴ类水质河长基本消除。官厅水库、册田水库和友谊水库等重要水源地中,水质基本稳定在Ⅲ至Ⅳ类,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1年,永定河流域河道防护林面积较2016年增加1.6万公顷,永定河、桑干河和洋河等重点河段滩地植被面积较2016年增加了143平方公里。官厅水库及桑干河等重点生态敏感区域共发现鸟类360余种,官厅水库在迁徙季中转、休憩候鸟达40至50万只,黑鹳、丹顶鹤等多种珍稀鸟类重现永定河。

摄影展作品《问水哪得清如许》 摄于北京山峡段落坡岭水库 。  邓延利摄

本次永定河综合治理摄影作品展集中呈现了评估报告中关于永定河建设项目、协同机制实施情况以及生态水量、水质、环境评估等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