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增加4个名额 国足出线概率看涨

2022-08-02 07:0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8月1日,亚足联宣布了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制,亚足联球队将通过四轮预选赛角逐8.5个世界杯参赛席位。由于亚洲区增加了4个名额,这对国足再次冲击世界杯将是个利好消息。

这是亚足联官网展示的2026年男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2027年亚洲杯预选赛赛制图解。

2026年世界杯将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联合举办。由于再次扩军,该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球队数量,将由原来的32支增加到48支。各大洲预选赛出线名额也随之增加,其中亚洲区由现在的4.5个增加到8.5个——这8.5个名额,包括6个世预赛小组赛直通名额,2个亚洲区附加赛直通名额,以及1个世界杯洲际附加赛机会。

根据赛制,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分为4个阶段进行。2026年世界杯暨2027年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一阶段,将由亚洲排名第26至47位的22支球队以主客场制进行两回合对决,11支获胜球队晋级第二阶段;联合预选赛第二阶段,11支球队和亚洲排名前25位的球队将被分为9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各小组前两名球队将晋级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同时直接晋级2027年亚洲杯。

2022年1月,国足在上海进行集训,备战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资料片) 新华社发

目前,国足世界排名为第78位,在亚洲球队中排在第11位,如按此排名将直接参加联合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如果顺利过关,国足将进入随后的第三阶段,即亚洲区18强赛(原来的亚洲区12强赛)。在18强赛阶段,18支球队将被分为3个小组进行主客场循环赛,每组前两名球队获得2026年世界杯参赛资格。本阶段,国足在全力争取直接晋级的可能性外,至少要确保获得小组前四名,才能晋级世预赛亚洲区第四阶段比赛。

第四阶段比赛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三阶段3个小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共6支队伍将被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对决,两个小组的第一名球队直接晋级2026年世界杯;两个小组的第二名球队将进行一场附加赛,胜者可代表亚洲区参加世界杯洲际附加赛。

从现在的4.5个增加到8.5个,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名额近乎翻倍,届时,国足的竞争对手很可能不再是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这些传统强队,而是将与卡塔尔队、伊拉克队、阿联酋队、阿曼队、越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等亚洲二流甚至三流水平球队展开竞争,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国足的出线概率。接下来,国足需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强大自己,争取不要让这到嘴边的“鸭子”飞了。(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