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还有这些热点……

2022-08-02 07:3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日星期二

农历七月初五

【早安你好】

◆所有的付出都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你现在的努力和准备,都是一种沉淀和积累,它们会在将来某个特殊的时刻,助你爆发出强大的力量。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为你证明自己。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四部门联合发文!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等四部门最新发布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

>>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

截至2022年6月底,统筹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统筹区,自2022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已缴纳属期为2022年7月费款的企业,可从8月起缓缴,缓缴月份相应顺延一个月,也可以申请退回7月费款,缓缴所属期为7月的单位应缴部分。

>>全面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

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单位缴费政策。参保企业划型可按照2020年度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划型执行,如企业对划型结果有异议或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企业类型需要的,采用告知承诺制,参保单位需按规定流程补充划型依据,并作出书面承诺,单位对承诺信息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确保缓缴期间参保人待遇应享尽享

中小微企业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不影响该企业参保人就医正常报销医疗费用。缓缴期间,相关企业参保人发生的符合基本医保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应及时报销、应报尽报,确保基本医保报销水平保持稳定不降低。

>>切实保障好相关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缓缴期限内,中小微企业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的义务,正常申报职工医保费信息,确保职工连续参保,个人权益连续记录。企业缓缴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和生育保险费最迟应在2023年6月征期内补缴到位。

>>做好调度统计分析等工作

各地要加强缓缴信息调度,每月5日前将上月本地区缓缴信息报省医疗保障、税务部门,做好统计监测。

【疫情速递】

>>7月3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1例,本土病例33例(甘肃15例,广西9例,四川3例,山东2例,北京1例,内蒙古1例,福建1例,广东1例)。

>>截至7月3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23亿剂次。

>>截至8月1日19时,全国共有480个高风险地区、670个中风险地区。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7399340例,死亡病例6400438例。

【省内要闻】

◆截至目前,河北帮助1.3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今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行业专招直招一批、创业带动一批等“十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创业带动一批就是支持鼓励有专长、有条件的退役军人积极创新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截至目前,帮助1.3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拟表彰对象公示

经各市择优推荐,专家评选委员会推选,并征求相关厅局意见,推选出2022年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拟表彰对象,名单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2-LDIGiF_Eq4QbGCHPz9Ew

◆河北一、二类企业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为切实发挥税收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作用,按照国家对信用好的出口企业阶段性加快退税办理进度的部署,河北省税务系统迅速行动,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确保出口退税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助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10家单位被认定为第三批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三批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承德市兴隆县、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秦皇岛市昌黎县、唐山市曹妃甸区、保定市阜平县、保定市涞水县、沧州市南大港产业园区、衡水市武强县、邢台市临城县、邢台市沙河市。

◆今年二季度河北228.7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47.11亿元

根据今年我国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月1日起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从河北省税务局获悉,该政策实施首季即今年二季度,河北省228.7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47.11亿元,对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稳就业保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我省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近日,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共有250人参加。按照培训计划,今年7月至9月,全省将有600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分批次在石家庄、邯郸、邢台、承德、沧州、廊坊、秦皇岛、雄安新区等地,接受冰球、陆地冰壶、轮滑、速滑等项目以及体能训练方面的培训。

【民生速递】

>>为推进体育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河北省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目前河北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开始申报评审工作。申报主体为当地体育主管部门,每市推荐单位数量不超过3家,申报材料需要在8月19日前寄送至河北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8月2日至6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呈上升趋势,中南部地区最高温可达34℃至37℃,湿度较大,天气闷热。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日至4日,北部地区有雷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28日—8月13日,石家庄民心河一些河段水位将降低至子槽。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切勿翻越栏杆、进入河道(民心河子槽为斜坡,深度超2米,极易发生危险),保证自身安全。具体河段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43466

>>石家庄市藁城区第六中学将建新校区及附属幼儿园项目(一期),项目规划在校学生为3000人;石家庄卓越中学也将新建校区,建成后在校师生规模可达到2200人。

【独家推送】

◆非凡十年•我们的笑脸 | 家门口的小学更好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即日起,河北新闻网、纵览新闻客户端、燕赵都市报将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栏目下推出“我们的笑脸”系列报道,通过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群众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城乡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我省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展示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让我们走进石家庄市南高营小学,看看这10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43471

◆致敬!这些“最可爱的人”,背后的人也很可爱……

由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妇联、中共河北省委省直工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省关工委10家单位联合主办,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2022年河北省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以来,不少军人家庭踊跃参与。“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特别刊登部分优秀稿件,一起走近这些军人家庭,倾听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奋斗的故事,感受他们精忠报国的良好家风和保家卫国的责任担当:

https://mp.weixin.qq.com/s/mt9P-QLJaPZX_Fo8BDJpbQ

【微图说】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刘明晨和同事们一起破解了一封“天书”,这是一位即将出院的患者送来的感谢信。“90多岁的老爷子,写字的时候,手抖动厉害。幸好,我们经常和他聊天,对他也比较了解,连看带猜,最终看懂了全文,非常感动。”章大伯在信里说:这是他第六次住院……感觉每次都会有新的景象,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和蔼可亲……刘明晨说,他们会一直留着这封特殊的感谢信,“经常忘记今天是几号的老先生记住了这家医院和我们科室带给他的温暖,这也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激励。”

>>网友有话说:

@行者:虽然潦草,但都是满满的爱。

@菜农:双向奔赴的感动,满满的正能量!!

@Chelsea:这才是和谐的医护关系,温暖,和善,友好,相互体谅。

@何为:老爷子和医护人员都很真诚,感动!

【速读天下】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消息,截至7月底,全国铁路2600余个客运车站全部实现军人出行依法优先。

>>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方案,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人社部、国家卫健委1日发布通知,严禁用人单位等以曾经核酸检测阳性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

>>人社部等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近日,2022年全国3.67万名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最语录】

◆“努力的意义不在于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家乡摆脱贫困。”——近日,新疆一位97年小伙在直播时被网友调侃自带“抠图”特效,#你这背景太假了#等话题登上热搜。小伙名叫刘元杰,是新疆巴州尉犁县养蜂协会会长。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刘元杰等年轻主播成为主力军。刘元杰热爱这份工作,他觉得做的事情有意义,“以前堆积的蜂蜜终于走出去了,农民叔叔们好起来,我们也开心。”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6℃~35℃

张家口:晴 19℃~35℃

承德:晴 21℃~36℃

唐山:晴 24℃~34℃

秦皇岛:晴 24℃~32℃

保定:晴 23℃~34℃

廊坊:晴 26℃~34℃

沧州:晴 25℃~35℃

衡水:晴 25℃~34℃

邢台:晴 24℃~33℃

邯郸:晴 23℃~33℃

北京:多云 25℃~34℃

天津:晴 22℃~35℃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