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临漳选聘429名村级“发展顾问”

2022-08-02 08: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助推乡村振兴

临漳选聘429名村级“发展顾问”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陈志华、赵俊祥)“今年村里流转土地260多亩,通过村级‘发展顾问’牵线,村党支部与邯郸市禾下土种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生姜、红薯、马铃薯等作物,村集体已实现增收20余万元。”日前,看着马铃薯喜获丰收的场景,临漳县黄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春生喜不自禁。

今年以来,临漳县通过组织引导、搭建平台、乡村运作的方式,广选各类人才,助推乡村振兴。该县制定《关于选聘村级“发展顾问”的实施方案》,明确选聘标准,严格“个人自荐+村级推荐+乡镇审核+正式聘用”选聘程序,首批选聘村级“发展顾问”429名,聘期1年。

临漳县村级“发展顾问”主要承担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兴办公益事业、创办领办致富产业、助推村级治理等十项职责,享有列席村“两委”联席会、参与村务监督管理等五项权利。同时,各乡镇成立村级“发展顾问”协会,各村设立村级“发展顾问”工作室,建立乡、村干部结对联系村级“发展顾问”制度,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截至目前,临漳县村级“发展顾问”累计协调资金360余万元,协助285个村的党支部提升村级活动场所,为108个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帮助谋划引进致富产业项目160个,24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大幅提升。

临漳县建立村级“发展顾问”积分制,每年一考评,对考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及时调整退出、重新选聘;对成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实行“三个优先”:优先评选为全县“乡土实用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优先培养发展入党。目前,12名村级“发展顾问”被接收入党,38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其中,8名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由县委组织部跟踪管理、重点培养。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