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举行党支部“四方联建”阶段总结暨深化推进座谈会

2022-08-02 16: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洧龙)近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井陉县局、苍岩山镇、汪里村等相关部门党政负责人相聚在井陉县汪里村,开展党支部“四方联建”阶段总结暨深化推进座谈会。监测院党委副书记郭玉平到会指导,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矿产处处长武建新、主任汪锋光、井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管科科长李军伟、石家庄监测院院长赵建青、苍岩山镇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参加会议的还有监测院党办、总工办的有关负责同志。

会议的目的是总结前期联建成果与不足,共同研讨进一步拓宽防灾、减灾渠道,增强防灾、减灾、救灾意识,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思路与方案。

村支书李所保首先对监测院、市县局多年来对汪里村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尤其是在汛期派驻技术人员到村进行防灾指导,并表示将持续加强合作,努力提升水平,把“四方联建”工作做好、做实,扎实为老百姓服好务,对两年来联建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汇报。

郭玉平对两年来“四方联建”取得的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开展联建工作提出“五个聚焦”的具体要求。一是要聚焦政治统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工作开展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系列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二是要聚焦协同作战,强化各方的联合联动和优势互鉴,市局发挥管理优势、监测院发挥技术优势、村镇发挥好属地优势,拧成一股绳,发挥最大优势,形成最大合力。三是要聚焦科技科普,从科技防灾角度多谋划、多突破、多应用,善于运用科技手段助推防灾减灾上水平,走在前列。要综合村子历史文化、自然灾害规律、乡村振兴、淳朴民风多角度统筹谋划科普工作,探索建立大学生地质科普实践基地,树立为国家、民族、人民贡献力量的情怀。四是要聚焦典型引领,全面总结当前开展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结合省市县要求,强化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做好宣传,做足示范引领工作。五是要聚焦有效管用,要做扎实、做细致、做的有成效,切切实实起到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开展作用,为百姓做具体扎实有用的实事。

武建新指出,汪里村在历史上曾发生过重大地质灾害,在汪里村开展“四方联建”具有特殊意义。在“四方联建”模式下发挥出更大党建引领业务优势,一要加强宣传,除进一步加强宣传地灾危害性外,加强对业务知识、逃生路线、安置点等信息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注重教育,探索在汪里村建立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教育基地,总结历史防治经验,整合汪里村防治资料,呈现出直观的、有实际价值的灾害防治知识教学场地。三要优化措施,除上先进设备、先进手段外,围绕“隐患在哪里,结构是什么,什么时候发生”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探索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新措施、新方法、新途径。

李军伟立足苍岩山镇在井陉县域地质灾害类型多、威胁大,汪里村位置偏远的实际情况,围绕群测群防人员及时出动,争取避灾时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防是常态化,根本还要根治。李军伟指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结合地质地形条件,修筑防洪坝、蓄水池减少洪水冲击,变害为利,通过上工程的措施从根本上防治灾害发生。

监测院将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创新地灾防治措施、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加大志愿服务力量、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