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石家庄紧急通知:这些人可弹性上下班!还有这些热点……

2022-08-03 07:29:0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日星期三

农历七月初六

【早安你好】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不必纠结回报,看准方向努力去做就好。不要放任自己,要去锻炼、去学习、去思考;存有绵绵不尽的心气,胜不骄败不馁;拥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心,既勇敢又强大。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石家庄紧急通知!这些人可弹性上下班

近期,石家庄市高温天气持续。高温天气下劳动保护和劳动风险防范十分紧迫。为此,石家庄市人社局于8月1日下发紧急通知,切实维护高温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用人单位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夏季高温中暑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对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和容易导致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进行排查,有针对性地指导各类用人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根据实际情况协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方式,通过调整工作时间、加大班次轮换、减轻劳动强度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劳动者高温时段的户外工作时间。对确因高温天气影响劳动者不能按时到岗的,企业与劳动者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与工作方式。用人单位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者降低劳动者工资。

新业态企业应参照我省有关规定向符合条件的新业态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各新业态企业要强化高温天气下的工作时间、休息时间、高温津贴等权益保障,视情况采取延长配送时限、缩短连续工作时长、增加工间休息时间等措施保障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

人社部门将会同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工会等有关部门加强对露天岗位工作和有高温作业场所用人单位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高温作业劳动者工作时间、休假休息时间、工资支付、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高温津贴支付等情况。对不按规定发放劳动者高温津贴或其他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人社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举报投诉电话:0311-89631890。

【高层动态】

◆8月2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8月2日下午,我省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付刚峰,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海波出席签约仪式。

【疫情速递】

>>8月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1例,本土病例46例(甘肃10例,广西9例,四川9例,内蒙古7例,福建7例,河南2例,海南1例,兵团1例)。

>>截至8月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24亿剂次。

>>8月2日,石家庄新乐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系7月30日自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7月31日至今已报告19例病例)返石的货车司机。截至8月2日18时,石家庄市对此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以及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等重点风险人群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共检测5436人,结果均为阴性。

>>2日,内蒙古、甘肃、河北等多地调整中高风险区。截至当天22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区498个,中风险区682个。

【省内要闻】

◆河北去年生态环境用水量39.26亿立方米 占比首次超20%

近日,河北省水利厅发布《2021年河北省水资源公报》。公告显示,2021年全省平均降水量790.3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多269.5毫米,属丰水年份。2021年河北全省总用水量181.87亿立方米,其中生态环境用水量39.26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21.6%。这是近年来,河北省生态环境用水量占比首次超过20%。

◆今年上半年河北农产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7%

从石家庄海关获悉,上半年,河北省农产品进出口总值实现275.9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农产品出口68.5亿元,同比增长23.7%;农产品进口207.4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北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河北省政府7月19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河北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河北住建系统民生工程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改造提升6项民生工程建设。上半年,各项民生工程按计划有力有序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22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

7月31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2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王庆寿等20人(组)入选。榜单详见:

https://hbrb.hebnews.cn/pc/paper/c/202208/03/content_147461.html

【民生速递】

>>河北省教育厅最新公示!经各市推荐和相关单位严格审核,形成了河北省第一批省级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专家拟聘任名单↓↓↓

https://mp.weixin.qq.com/s/E13Euln1oYyQ4VBBSE9uPA

>>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石家庄市今年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建设200个球类运动场地。先期启动第一批81个场地的建设工作,已于4月3日建成开放。目前,第二批62个球类运动场地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前,200个球类运动场地将全部建成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7月1日起,河北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0元。

>>青银高速公路增设宁晋东匝道收费站1处,收取机动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与青银高速公路一致。

>>根据石家庄机场环境提升改造施工安排,自8月4日0时起,石家庄机场2号停车场临时关闭。

【独家推送】

◆河北城市新名片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河北各地展现出一个个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有品牌效应的成就新亮点,递出了一张张惊艳的“城市新名片”,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0Xs0owQnsUoXtAtf0ar-nQ

【微图说】

◆近日,浙江杭州一处自助西瓜摊火了。西瓜上贴着带有斤数和价格的标签,来往的路人自觉扫码支付。“差不多20天,小摊卖出了1000多斤西瓜,我收到的钱一分不少。”摊主俞亚娣介绍,她自小因意外右手残疾,很多工作做不了,于是种西瓜补贴家用。“天气太热,我一直守着西瓜摊也不方便,于是想到了无人售卖的方式。做生意诚信最重要,我们肯定不会缺斤短两,提前称好重量、写清价格,大家买的时候也方便。”看到大家用诚信维系着小摊,俞亚娣十分感动。

>>网友有话说:

@偶然:彼此间的信任,比西瓜更甜。

@杜青林: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qwjo:真心换真心,温暖这个世界。

【速读天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4日12时至7日12时,在部分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020年底,全国86%的县级区域已设置县级中医院。

>>国家网信办消息,截至2021年底,我国5G用户数达到3.55亿户。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将遴选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中国从1日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

【最语录】

◆“进入大学后,我要好好学习飞行的技术,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21年前,“海空卫士”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再也没有返航。今年,王伟的00后外甥蒋宇凡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飞行学员,蒋宇凡希望通过努力能如愿成为王伟家族中的第四位飞行员。这份传承,令无数网友动容。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6℃~35℃

张家口:晴 19℃~35℃

承德:多云 24℃~35℃

唐山:晴 27℃~35℃

秦皇岛:多云 25℃~33℃

保定:晴 23℃~36℃

廊坊:晴 27℃~36℃

沧州:晴 27℃~36℃

衡水:晴 27℃~35℃

邢台:晴 25℃~34℃

邯郸:晴 23℃~33℃

北京:晴 26℃~35℃

天津:晴 22℃~35℃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