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实践|河北抓投资上项目稳住经济大盘

2022-08-04 05:5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8日,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裕华路至和平路)正在加紧进行各项工程施工。通讯员张晓峰摄

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地,一批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共同勾勒出一条向上的曲线:上半年,河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高水平企业到河北省布局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

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更快节奏、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力推进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4201个,总投资1.5万亿元。

重点项目扩投资稳增长

“项目从洽谈到试产仅用3个月,比正常工期至少提前一年半时间。”说起到定州落户,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州项目副总经理陈峰语气中流露着赞许。

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中关村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急需上一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项目。定州市得知后,主动对接洽谈,帮助企业解决了厂房、人员、施工等各种难题。5月20日,项目进行试产。

一个项目撬起一条产业链。陈峰介绍,项目二期将建设形成日产50万份抗原检测试剂盒能力;三期将投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

到河北工作伊始,省委书记倪岳峰就深入正定县、雄安新区、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地项目建设一线调研,多次就项目建设作出部署。倪岳峰在邢台市调研时强调,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产业项目,持续推进民生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扩大有效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6月初,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其中,《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等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

东洋河上,装机容量140万千瓦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酣;太行脚下,省重点项目石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破土动工……全省各地集中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工业技改项目、城乡建设项目、农田水利项目等,确保全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石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能够在6月底前开工,得益于河北扎实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这个项目经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审核、省政府同意后,可以直接由现经营企业投资建设,大大压缩了时间。”河北省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谭振东介绍。

石太高速作为青银高速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东西向重要能源运输通道。项目总投资87.82亿元,年度投资24.4亿元。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保障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释放红利,要素保障有力。截至6月底,695个省重点项目中已保障634个项目用地,共计18.02万亩。截至目前,国家已下达河北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23.4亿元;国家下达河北的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920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

“高”“新”投资调结构转动能

新基建,是支撑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的战略性基石。

在固安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一组现代建筑群拔地而起,几百名工人正在作业。该项目由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8亿元,建设约25000个高效能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机柜)及相关配套工程。

“固安项目是目前公司建设规模最大的高等级、高规格数据中心项目。”从广州总部赶到固安督促工程进度的奥飞数据创始人之一何烈军说,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管委会专门指定“项目管家”,为他们在土地、审批等各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一个个数据中心项目加快落地,为数字经济发展开拓新空间。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上半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45亿元,其中5G基站及相关配套设施完成投资约70亿元,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完成投资约30亿元。

位于永清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一期生产车间里,一片片超薄电子玻璃被巨大的机械手轻松抓起、码放整齐。河北视窗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0.25毫米—1.1毫米全系列生产的超薄电子玻璃企业。就在这条生产线南侧,该企业正在全力建设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二期及研发中心项目。

河北视窗副总经理李聚锋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二期项目建设停工了一段时间,但政府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工地目前已顺利复工、即将投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纳税3000万元,新增营业收入2亿元。

投资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河北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河北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为40.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

优化营商环境促招商上项目

“同福碗粥”“同福馒头”,不少人都听说过。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同福集团是一个从石家庄起家并外迁的企业。10多年前,同福集团创始人刘山国带领团队离开家乡,远赴安徽芜湖二次创业,逐步将同福发展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8月1日,同福集团总部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举行。至此,同福集团全国总部回到石家庄。同福集团还将在正定县启动实施“同福共享”千亿级产业园项目。

“飞雁归巢、同福回迁,是石家庄乃至河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标志性事件。”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深有感触地说。为了给同福总部选个好地方,石家庄腾空3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只用了两天时间;为了让企业迅速开展业务,证照办理一路“绿色通道”,同福集团仅用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抓项目就要抓招商,抓招商就要抓营商环境。

7月11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就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作出部署。

保定市举行主导产业对接恳谈会,签约千喜鹤乡村振兴食安供应链一站式智慧共享服务平台等12个重点项目;张家口市举办后冬奥经济发展高端会议,世纪互联北方总部基地等11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上,CNG高压调压撬项目等3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秦皇岛市举办签约仪式,冰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35个项目签约……

干部带头,人人都是“招商员”。在康保县,县直各部门以及乡镇干部带头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康保的投资优势。截至6月底,康保累计对接洽谈重点项目27个,已签约立项5个,计划总投资80.06亿元。

“在这里办企业,我们心里踏实。”安徽客商、鑫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峰说,康保县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时,能做到“随叫随到、无事不扰、定期走访”,这样的关系很舒服。

优化营商环境,促招商上项目。今年上半年,河北成功举办“6·26”线上廊坊经洽会,会前举办招商活动2600余场、会中组织专题对接洽谈46场,累计签约内外资项目1551个;高标准举办“全球招商代理项目路演推介对接会”等“云招商”活动20场。(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