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 河北三个劳务品牌促就业的故事

2022-08-04 06: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树一个品牌 富一方百姓

——河北三个劳务品牌促就业的故事

一个叫得响的劳务品牌,是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可以有效带动一大批劳动者就业增收。

今年,河北大力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挥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计划创建30个省级劳务品牌。

如何培育叫得响的劳务品牌?记者近日采访了河北省3个知名劳务品牌,探访劳务品牌的成长以及促就业的故事。

“鸡泽辣椒工”

延伸县域特色产业链 务农务工两不误

7月7日上午10时许,邯郸市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的辣椒加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我们县特有的羊角椒,皮薄肉厚、油大籽香,富含辣椒素和维生素C。”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郭俊杰介绍道。据了解,今年鸡泽县共种植羊角椒8万余亩,预计产量达到16万吨。

魏生现和李素英是鸡泽县普通农民,也是辣椒工中的夫妻档,从事辣椒加工多年了。他们告诉记者,如果当地没有创建“鸡泽辣椒工”劳务品牌,他们如今可能依然仅靠务农为生,年均收入3万元左右。

“我们都有农活儿,外出打工不太现实,自从加入‘鸡泽辣椒工’队伍中,春耕时节,我们集中种植辣椒;农闲时节,我们就到本地辣椒加工厂做辣椒工,还能挣一份工资。”魏生现说,他们二人目前年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实现务农、务工两不误。

鸡泽县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美誉。上个世纪,这里的辣椒种植、销售却不成规模体系,辣椒带给农民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

2003年,当地农户王金台成立了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开始狠抓辣椒产业发展。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8万余亩田地,并成立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户专业化、规模化种植。

同时,该县积极延伸辣椒产业链,建设、吸引了130余家辣椒加工企业,逐渐形成完整的辣椒种植生产加工体系。

辣椒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辣椒加工企业的增多,必然对辣椒工的需求加大。2019年,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在当地人社局等部门指导下,联合多家企业共同成立了“鸡泽辣椒工”劳务品牌,积极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辣椒在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的技术,而当地农户的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无法满足企业要求。对此,该劳务品牌根据辣椒产业发展需求,将辣椒工细化不同岗位,并对各个岗位进行专业化系统化技能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实现规范管理。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20到30期技能培训活动,帮助农民们提技能、促就业、增收入。”郭俊杰表示。

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鸡泽辣椒工”劳务品牌从2019年创建起,至今已带动全县辣椒种植大户210家,从事辣椒相关产业人数达10余万人,农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以点带面形成雁阵产业集群。

“河北福嫂”

提高技能培训质量 带动妇女就业增收

“横抱婴儿时,尽量让宝宝的脊椎与手肘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这样有利于保护宝宝脆弱的脊椎。”7月11日上午9时许,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一间培训教室里,母婴护理培训师申晓英正在视频录制相关技能课程。

像申晓英这样的职业培训老师,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共有30余人。2010年,该公司创立“河北福嫂”劳务品牌,围绕母婴护理、家政保洁、养老护理等10余种家政服务,至今已培训专业技能人员3万余人,带动2万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行业散、乱、小,缺乏专业的从业人员,曾一度制约了河北省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周津津介绍,“河北福嫂”劳务品牌诞生之初,首要任务就是建立专业化、标准化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体系,提高技能培训质量。

记者走进公司下设的河北省德达职业培训学校,开放式厨房、育婴室、模拟病房……设施齐全,教具先进。2010年,公司成立该校作为培训学员的“入口”,学校共设教室18间,其中理论教室6间、实操教室12间,目前每间实操教室都配备了充足的教学教具,实现理论实操两手硬。

一套集技能培训、技能考核、实操规范等为一体的品质家政标准培训认证系统,为高质量、专业化培训提供了指导。

周津津告诉记者,公司专门成立了教学研发团队,在严格按照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培训教材执行的同时,还开发了《母婴护理教材》《“福嫂”家政服务人员技术操作标准》等特色课件,浅显易懂,方便学员们理解掌握。

成为一名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需要闯过一道道关卡。完整掌握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后,须通过由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等机构组织的技能考核,鉴定合格后,培训人员才能取得全国通用的专项能力证书,完成岗前实习,正式上岗。

今年39岁的刘树平过去一直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因专业水平达不到客户要求,月收入仅2000元左右。2012年,她报名参加了河北省德达职业培训学校为期25天的技能培训活动,顺利通过考核并重新上岗,没过多久月收入大增,达到7000余元。“现在客户都点名找我提供家政服务!”刘树平激动地表示。

培训不是目的,就业才是真谛。对此,该公司积极与企业建立人员输出渠道,为结业学员推荐就业岗位;同时成立了石家庄美东家庭服务创业孵化园,为有创业意愿的学员提供项目推介、专家指导、融资服务、免费场地和政策扶持。目前,该创业孵化园在孵企业共430家。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2019年,公司在北京设立了石家庄市北京家政输出基地,为京冀家政供需搭建对接平台。成立至今,基地累计向北京输送家政服务人员6000余人。

“崇礼冰雪服务”

开启四季运营模式 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

7月22日,正值盛夏。紧邻张家口崇礼城区的富龙滑雪场一改银装素裹,一片绿草如茵。

一场国际超级越野赛正在这里火热举办。活动现场,除了比赛选手和游客观众外,还有一群默默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张家口特色劳务品牌——“崇礼冰雪服务”从业者。

在冬日冰雪旺季,他们是滑雪教练员、压雪车司机、造雪工……而在酷暑炎夏,他们摇身一变,成为泵道运营者、山地教练、赛事服务人员等。这得益于该劳务品牌走四季运营新道路,实现一年四季工作、收入双稳定。

崇礼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有“冬奥小城”之称。2019年,崇礼冰雪协会立足当地冰雪产业发展优势,抢抓机遇、精准定位,开始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冬奥冰雪服务”劳务品牌,为全面开启后奥运时代崇礼发展新篇章做准备。

“品牌效应的显现需要技术过硬、素质优秀的人员队伍。”崇礼冰雪协会副秘书长崔亚杰介绍,为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协会以崇礼区7家中大型滑雪场为主阵地,按照“培训—就业—服务—提升”的思路,积极开展市场化技能培训,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实施、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培训机制,打造专业能力强的崇礼冰雪服务人才。

牢固树立劳务品牌意识,崇礼区坚持以举办大型赛事为突破口,充分宣传和展示该劳务品牌建设成效,积极扩大品牌影响力,形成了“就业培育品牌、品牌带动就业”的相互促进效应。

为促进劳务品牌人员就业,崇礼区人社局以“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契机,主动联合区内各滑雪场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从2019年至今,我们累计举办专场招聘会24场,3930人通过‘冬奥冰雪服务’劳务品牌吃上了‘冰雪饭’,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和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崇礼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考虑到冰雪运动较强的季节性特征,从2019年起,该劳务品牌将目光延伸至四季活动,瞄准后奥运经济市场,有针对性地围绕主题夏令营、研学旅游等开发工作岗位。

“今年夏天,崇礼区还将组织自行车系列赛、山地音乐节、星空大会、科普天文论坛等覆盖户外运动、家庭亲子、研学教育、音乐时尚领域的几十场赛事活动。我们将积极与这些活动对接洽谈,帮助劳务品牌人员摆脱‘一年闲三季’的就业困扰。”崔亚杰表示。(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