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织密城市蓝绿空间 邢台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22-08-04 18:0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QQ截图20220804175509_副本.jpg

图为邢台市城管局在做新闻发布。  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河北新闻网8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城市的绿化美化作为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大体量增绿、高标准建绿、生态化添绿、景观化造绿、精细化管绿,形成了“以路为轴、以水为带、以园为珠、以廊为屏”的绿化大格局。“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市锚定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坚持高位推动、项目带动、早谋先动,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现芳介绍说。

大体量增绿,厚植城市生态底色。邢台市坚持全要素增绿,持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2013年以来,市主城区新增乔木185万株、绿地2305公顷。坚持乔木为主,优选适合本地种植的乔木作为街道绿化骨干树种,注重增加双排树、多排树、绿化片林和林荫式停车场,累计新建、改造了100余条街道绿化,打造了“城在林中映、人在荫中行”的宜居环境。结合百姓所需所盼,聚焦城市功能完善,持续推进公园游园建设。目前,市区已建成209个公园游园广场,“出门见园、推窗见绿”成为现实,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高标准建绿,彰显浓厚地域特色。连续5年把游园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持续增绿建绿。建设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内外兼修、景文共建,全力打造具有邢台特色的园林绿化景观。坚持“绿化+彩化”,营造“一街一景观”,打造了以银杏、樱花、白蜡等彩叶树为骨干树种的特色街道,形成以绿色为基调、以彩色为特色的绿化景观,实现单一绿色向多彩绿化的跃迁升级。坚持“绿化+文化”,打造“一园一特色”,深入挖掘邢台历史底蕴,精心镌刻邢台符号,充分彰显邢台特色,融入“中国画”、“五环园”、“玉兰之韵”等文化元素,让游园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柔美窗口。坚持“绿化+绿道”,织绘“绿色休憩网”,在城市外围规划建设了“两纵两横”城市绿道,构建了全长69.2公里的回字形绿道圈,在四河沿线建设了24公里的滨河绿道,在襄都路等主要街道便道上增设15公里沿街绿道,形成了全长108公里的绿道体系。

生态化添绿,擦亮城市生态名片。一是构建城市“生态芯”。充分借力承办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的契机,把园博园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建成了308公顷的园博园,以生态视野在城市建成了106公顷水系、154公顷花园、800余种园林植物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芯”。二是丰富城市“生态点”。坚持建筑做减法、绿化做加法,以“拆”为突破口,拆除违破损230余处130公顷,不搞商业开发、不建高楼大厦,全部用于市区绿化,有效破解了城区特别是中心城区绿化用地“瓶颈”。三是塑造城市“生态链”。聚焦外环路、国省道等城市周边地带,实施外环绿化,建设防护绿地1200公顷,为城市戴上“绿项圈”;实施通道绿化,在京广铁路沿线、高速高铁之间种植树木46万株,建设绿地304公顷,擦亮了城市生态名片。

景观化造绿,织密城市蓝绿空间。在推进城市绿化的同时,突出做好“水”文章,倾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环境。实施了雨污分流、退污还清等工程,市区小黄河、茶棚沟等4条河道全面退污还清,牛尾河市区段荣获河北省第三届“秀美河湖”荣誉称号,七里河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通过引朱济邢、中水回用、敷设管道、新建改建溢流堰等方式,打通城区四河和七里河生态补水渠道,实现了市区河道河河有水、清水长流。在七里河建成了体育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在城区四河扩河建园14处,并新建了围寨河公园、开元湖公园、襄都湖公园等一批依河临湖的公园游园;在城区河道沿岸补植乔灌木5万株、地被6.5万平方米、绿篱1.3万平方米,绘就了河湖相通、湖园相连、水绿交融、蓝绿交织的生态画卷。

精细化管绿,捍卫园林绿化成果。坚持建管并重,把绿化管护和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拆除迎宾大道、出市口沿线占压绿线的违章建筑、不雅建筑、占绿围挡等300余处,新增绿地60余公顷,把零散绿地串成线、连成片。坚持“源头管控、严格审批、强化监管”的原则,严把树木审批关、移植关、养护关,严控各类移植树木的审批,建立健全树木审批移植台账,全力捍卫绿化成果。秉承“种树植心、匠心雕琢”理念,全面对标园林城市创建、星级公园评定、园林式街道等标准,实施精细化管理,扮靓城市景观。

下一步,邢台市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进一步厚植城市生态底色,密织城市蓝绿空间,精心打造“城在园中、人在绿中、妙不可言”的园林意境。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纳入邢台市“十四五”规划,列入2021年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持续增加城市绿量。谋划实施街道绿化、拆后绿化、游园建设等绿化项目。三是坚持早谋先动,全力以赴抓创建。该市“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创建筹备”,先行开展了创建筹备工作,今年对照住建部新出台的创建标准完成了绿化遥感调查测评,根据遥感测试结果查漏补缺,谋划了新建绿地和新建游园的绿化项目,并完成了游园项目的选址布局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思路,有力有序实施补短板工程,力争早日建成蓝绿交织,生态优美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