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神威药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支撑企业战略落地——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故事②

2022-08-05 06:5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眼下,正是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高峰期。在神威药业集团,通过新建成投用的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人力资源部门能够与具体用人部门和求职大学生实时沟通——简历发布和收集、面试、人员培训、薪酬发放等各项工作实现在线操作,人才的选、用、育、留做到了便捷高效。

神威药业集团信息部总监高铁心说:“大量以往需要纸质文件流转、层层审批的工作都转到了线上,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一个员工,从大学毕业投递简历到入职工作,再到薪酬待遇、岗位调整、职位升降等,往往会涉及到企事业单位的多个部门,需要大量信息沟通。如果人力资源信息不能得到高效整合,人力资源配置就会出现问题,就难以做到让每名职工在合适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经营环境和市场营销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人力资源管理也亟待转型升级。面对新形势,神威药业集团创新打造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综合集成应用项目,建成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着力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选拔和任用机制。该项目被评为河北省2022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项目。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样,需要经历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三个阶段。信息化阶段,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服务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规则和运营规范,用户是人力资源管理者,管理的是结果,数据多为事后记录。数字化阶段,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开始服务于其客户和员工,人力资源的运营管理也开始从管理结果到管理过程。智能化阶段,是在某些高频发生的、痛点集中的、对企业及员工价值大、影响深远的决策场景和某些特定的场景中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神威药业集团副总裁韩建盛介绍,近年来,神威药业集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公司信息化系统融合了信息化与现代中药管理特点,覆盖集团14家子公司的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现场控制与在线监测等环节,与1200多家客户实现数据直连,系统覆盖面广,应用层面深入,为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神威药业集团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服务于企业整体的数字化管理战略,提升了管理的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打通人力资源业务端到端流程,实现各系统间高度集成、消除了企业信息壁垒。同时,建立了实时、动态数据分析系统,提升数据为组织赋能能力,并完善以提高人员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为目标的激励机制,强化绩效全过程管理。

“我们的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具有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四个特点。”韩建盛介绍,数字化方面,应用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神威药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的线下单机操作和纸质文件传递大大减少,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每个员工都会建立一个数据标签,通过指标体系积累数据,挖掘数据间的关系并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支撑人力资源的各项决策,包括人才的选拔、评估、发展、激励等,乃至预测人才发展趋势。

韩建盛说,神威药业集团是一个全国性企业,在每个省区市都有销售队伍,以前办理人力资源相关业务要依靠传真、电话、快递等点对点的形式。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让相关业务办理实现网络化,构建一站式员工服务中心,每个员工都可以触发业务办理、应用电子签章,人力资源业务办理实现全场景和全流程在线,逐步由职能式人力资源管控模式向共享服务模式转型。同时,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支持移动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手机联网就能办理业务。

智能化方面,提前建好模板后,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可以自动生成部分分析报告供工作人员参考。应用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后,神威药业集团人力资源工作效率迅速提高,事务性工作比例从每月6天降低到每月4天半,选聘效率提升了10%。

“在智能化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韩建盛表示,通过深度应用,人力资源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将助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与预算成本、人力资源相匹配,支撑企业战略落地。(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