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 | 中到大雨+暴雨!今天至本周末中北部雷雨增多 还有这些热点……

2022-08-05 07:56:3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5日星期五

农历七月初八

【早安你好】

◆在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清晨,告诉自己:努力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志气,你就会多一份出息;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你就会夺取胜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中到大雨+暴雨!今天至本周末中北部雷雨增多

未来三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西伸,高温范围扩大。连一向以避暑胜地著称的承德也难逃高温的魔爪,今天将以38℃领跑全省!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8月4日16时23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廊坊、雄安新区、保定东部、沧州、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最高气温可达37℃,请防范!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月5日白天,唐山、秦皇岛、保定、雄安新区、廊坊南部、沧州、石家庄、衡水北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5日夜间到6日,石家庄、衡水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中保定、雄安新区、廊坊南部、沧州、衡水北部有中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6日夜间到7日,中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

>>未来三天具体气温情况

8月4日夜间到5日白天,北部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32℃至37℃,中南部设区市为35℃至37℃;5日夜间到6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高气温为32℃至35℃,中南部设区市为33℃至37℃;6日夜间到7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高气温为32℃至36℃,中南部设区市为33℃至36℃。

>>心脑血管疾病和中暑气象风险等级高

在高温、高湿的共同影响下,人体全身血管扩张、大量出汗甚至脱水,高湿则会使空气含氧量低,让人胸闷气短、喘不上气,无形中会增大心血管病风险。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尤其是老人、孩子和体弱者人群。此外,中暑气象风险等级高,提醒大家户外活动时需注意遮阳防晒,及时补水,谨防中暑。

>>谨防内涝等次生灾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降雨频发,局地雨势强劲,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做好安全度汛工作。

【高层动态】

◆8月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8月4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前一阶段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疫情速递】

>>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本土病例53例(海南24例,内蒙古10例,浙江9例,福建2例,山东2例,河南2例,广西2例,重庆1例,四川1例)。

>>截至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24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4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7018226例,死亡病例6401046例。

>>8月4日,新乐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系新乐市8月2日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的妻子、父亲,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

【省内要闻】

◆2022年度家庭农场“十佳典型案例”公布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2022年度家庭农场“十佳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市县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确定10个家庭农场为“十佳典型案例”。分别是:鹿泉区永飞家庭农场、宽城凤伍家庭种植农场、青龙满族自治县辉硕家庭农场、唐山市丰南区大齐各庄镇国玉园家庭农场、望都县润泽家庭农场、泊头市冠农家庭农场、武强和谐生态家庭农场、邢台红满天家庭农场、涉县温村庆丰家庭农场、定州新奇特家庭农场。

◆河钢“绿钢”首个客户花落宝马

8月4日,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在沈阳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钢铁与汽车行业联动减碳跨领域合作取得突破,未来双方将联手打造产业链“深度融合、绿色发展”的合作典范。

◆河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8月3日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在国家对省委、省政府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中河北获得优秀,实现连续两年优秀。

◆2022中国(石家庄)国际茶博会12日开幕

2022中国(石家庄)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12日至15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市民不但可以品名茶、赏茶器、学茶艺,还可以观看燕赵六堡茶斗茶大赛,一睹茶艺大师的风采。

【民生速递】

>>由石家庄市文明办主办,石家庄市公交集团协办的“周四有约”文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项目8月4日启动。志愿者自即日起每周四7:30至9:00、17:00至18:30在公交1路和5路车厢内,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

>>河北省第一家大型超市、位于石家庄市开泰街的家乐福保龙仓超市留营店将在8月31日闭店。

>>沧州市制定《沧州市退役军人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优惠办法》,推出退役军人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并于7月28日正式实施。优惠政策主要从公积金缴存、使用等方面对退役军人给予支持。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ZQar7AHuUfpp-qEnytmI4w

>>唐山公交最新发布关于中小学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公告,未办理免费乘车卡的中小学学生,目前可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医保卡任一证件的原件(复印件),或学生证、学校证明信、学校缴费单据等证件(证明)免费乘车。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三期)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河北新闻网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暨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活动,系列直播从2022年7月—12月,共12期,8月5日17:00—17:30,河北省中药材学会理事长、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晓亮将在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带领大家到井陉翘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给网友们介绍中药材——连翘的种植技术。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914

◆投票|“传诵经典 阅见未来”公益诵读决赛8月6日举办

礼赞诗歌经典 永保文化初心。由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朗诵协会主办的“传诵经典 阅见未来”公益诵读决赛将于8月6日线下举办。除线下决赛外,入围决赛的小小朗读者们还参与录制了小学生必读诗词,视频通过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客户端进行展示,大家可为喜欢的小小朗读者投票,投票结束后,将以票数多少评出人气奖前10名。投票方法详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8/04/content_8846933.htm

【微图说】

◆近日,浙江衢州,兴华苑小区附近一商铺发生火灾,消防员顶着高温灭火,从火场出来后,热得用消防水带冲淋降温。正在马路对面商店里的女孩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随后,她怀抱好几瓶水跑过来,特意请消防员们喝水解热。

>>网友有话说:

@骄傲:谢谢你送来的这份“清凉”!

@涵涵:愿世间每一份美好都被善待、被看到。

@是你:感谢你们的义不容辞。

【速读天下】

>>8月4日,东部战区组织兵力位台岛周边海空域开展规模空前的实战化演训,对预定海域成功实施远程火力及常规导弹火力实弹射击。

>>交通运输部4日发布数据,7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7条,运营里程9067公里,完成客运量19.5亿人次。

>>4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乙遥四十运载火箭,成功将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以及搭载的交通四号卫星和闵行少年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水利部消息,到2025年末我国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将超过1000家。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申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最语录】

◆“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帝国主义列强可以在中国土地上耀武扬威、为所欲为的世界,今天的中国也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他们的列强梦该醒醒了。”——在8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发表的联合声明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作出回应。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8℃~36℃

张家口:晴 25℃~35℃

承德:多云 25℃~37℃

唐山:晴 26℃~34℃

秦皇岛:晴 25℃~32℃

保定:晴 23℃~36℃

廊坊:晴 27℃~37℃

沧州:晴 27℃~37℃

衡水:晴 28℃~37℃

邢台:晴 27℃~35℃

邯郸:晴 26℃~35℃

北京:晴 27℃~36℃

天津:晴 27℃~36℃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