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石家庄海关助企纾困解难 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8-06 06:1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郑惠华)政策很给力,企业有活力。7月22日,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企业——中传新合(河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国内采购的一批240吨棉花首次以非报关形式运往保税区,该公司成为河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首个“吃到螃蟹”的企业。

“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真正享受了实惠,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该公司副董事长康利强告诉笔者,他们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税额的抵扣降低税务成本,而且从国内采购的原料还可以通过非报关方式直接入区,大幅提高物流效率。

中传新合(河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石家庄海关多措并举帮扶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用好综保区政策稳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上半年,作为河北外贸第一大主体,民营企业进出口高速增长,带动全省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河北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1731.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在全省外贸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石家庄海关聚焦立足实际、真抓实干,落实落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各项措施,引导外贸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优势,助力河北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出实招,求实效。石家庄海关一方面对政策学懂吃透、认真梳理,一方面上传下达,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关在全系统建立“问题清零”机制,成立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专班,党委成员纷纷下沉一线,截至7月底,共调研走访企业122家,各渠道收集问题139个,目前已解决119个。

6月15日,河北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满载河北货物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往境外。该模式可节约通关约20小时,单箱还可以节省费用超200元。

7月11日,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利好下,昌黎县海东水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军韩国新市场。半年间,公司累计申领11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达802.56万元,享受关税减免16.06万元,对外发展动力更足。今年1至6月,石家庄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23份,出口签证货值11.7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1.4亿元,企业累计享受进出口税收优惠超过2480万元。

石家庄海关关长闫伟东表示,他们将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持续促进稳定外贸企业发展各项政策利好释放,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保市场主体。精准实施企业调研,集中解决共性问题、专门解决个性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减税降费要求,深入梳理与海关工作相关的企业负担事项,继续执行滞纳金减免等降成本政策,支持企业出口货物在RCEP成员方享受关税优惠。

保跨境物流畅通。强化与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的联系配合,持续扩大三关重点企业互认名单范围,尽最大努力保障河北重点企业通关。持续推进“抵港直装”“船边直提”改革,在秦皇岛港、京唐港区条件具备后适时开展进口集装箱货物“船边直提”实货作业。大力推进铁路快通业务模式,助力中欧班列扩大发展规模,支持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发展,支持石家庄国际陆港等枢纽站点建设。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要求和模式,加大对大宗商品进口的支持力度,做好企业对外注册推荐工作,提升鲜梨等优势农产品出口监管效能,服务保障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和乡村振兴。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