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体育惠民工程巡礼⑤丨张家口:赛事不断群众运动热情不息

2022-08-07 21:1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秦涛、唐小妹)“动”起来,迎接“全民健身日”。今天一大早,家住张家口市桥东区山语华庭小区的杜亚丽,像往常一样步行10多分钟来到胜利公园健身广场锻炼身体。“这里是绿荫丛里的‘健身房’,既为老百姓休闲健身创造了条件,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

图为市民在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公园健身广场打乒乓球。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慢跑、踢毽子、打乒乓球、使用健身器材……群众运动健身的灵动身影,让胜利公园充盈着健康活力气息。胜利公园周边小区数量多,近两年公园不断改造升级,绿地率达到79.47%,修建了塑胶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篮球场,增添了滑雪训练器、直立健身机等健身设施,满足不同年龄人群健身需求,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打卡地”。

图为市民在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公园空竹园地抖空竹。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据悉,在体育惠民工程中,张家口市抢抓冬奥机遇,逐年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投入,着力构建“15 分钟健身圈”,不断改善基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健身服务。截至目前,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完工735处,完工率97.4%;多功能篮球场完工37片,完工率 123.3%;健身步道完工 46.8 公里,完工率 123.2%;足球场完工20片,完工率 133.3%。

图为张家口篮球踢馆赛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加速,虚晃,挥杆,球进了!今天下午,2022张家口冰球联赛季后PK赛在经开区“冰之梦”室内滑冰场上演精彩对决。“以前只能冬天打冰球,现在夏天也能享受冰球的乐趣。通过联赛,队员之间增进了团结、提升了球技。”参赛队金牛队队员周刚感慨地说。

今年5月份以来,张家口开启首届冰球联赛,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县区中小学校、大专院校、社会团体及冰球俱乐部的19支队伍近500名运动员参加,推动后冬奥时期张家口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向四季延伸。张家口市也成为继北京、上海、齐齐哈尔之后,自主举办冰球联赛的城市。

图为张家口象棋积分赛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赛事不断,精彩不断。篮球踢馆赛、象棋积分赛、腕力大赛、广场舞联赛、足球联赛……今天下午,在张家口市区多个体育馆、运动场,多项运动赛事同步展开,群众参与性强、参赛门槛低、项目趣味性足。

“张家口城市联赛系列赛事开启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赛事项目已扩展至19个,其中夏季项目设有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冬季项目设有速度滑冰、滑雪、越野滑雪等,赛程贯穿全年,参与人群覆盖全年龄,打造了以张家口城市联赛为主的‘全季·全体育’本土赛事IP,构建起张家口城市联赛、品牌赛事、小规模赛事三个层次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表示,目前,张家口已成为全省各地市联赛中设置项目最多、最全的城市。年累计举办赛事2000余场次,年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抢抓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机遇,张家口市近期还将陆续启动腰旗橄榄球、飞盘等时下“网红”项目,满足年轻运动爱好者需求。

图为张家口广场舞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据了解,张家口市积极探索市场化办赛,通过赞助、冠名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企业合作,并分项目打造“田径土豆联赛”“广场舞辣椒赛”等,促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和扩大本地企业知名度的双赢。此外,该市还搭建起“乐冰雪体育智慧平台”和“乐动全体育智慧平台”两个体育赛事补贴平台,以发放电子优惠券的形式为体育赛事发放惠民补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联赛中来。

图为张家口冰球联赛季后PK赛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张家口城市联赛举办以来,有效带动体育场馆建设、体育培训业、体旅融合等发展。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124.58亿元,同比增长43.89%;产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21.06%,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