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在河北张北县德胜村举行

2022-08-07 23: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夏培真)今天,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新闻发布会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举行。据介绍,本次大赛将于8月8日正式启动,赛期为一周。

图为参赛作品航拍。通讯员吴孟忱摄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简称“SD”)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绿色创新”赛事。2011年在中国启动,以产学研合作为出发点,旨在通过搭建国际化竞赛交流平台,积极服务绿色生态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推动城市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

图为参赛作品。通讯员刘晓东摄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10个国家29所建筑名校的15支赛队参赛,围绕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主题展开比赛,大赛将产出15座设计精良、可再生能源为唯一使用能源、传播话题度广的零能耗建筑。

图为参赛作品。通讯员刘晓东摄

本次大赛的承办地张北县,位于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张家口市。近年来,张北县依托资源与区位等优势,把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形成了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在内的开发体系,构建起集“发、输、储、用、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目前,张北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800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年发绿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税收收入达到4.9亿元,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截至去年底,张北县已取得国家、省、市批复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622.3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809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年税收收入达到4.6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